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给足孩子做梦的时间
2016-06-29 13:08: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高亚洲

长沙市教育局拟于今年9月1日开始,对城区小学生到校时间进行适当调整。《长沙市城区小学生到校时间拟调整方案》提出,城区(芙蓉区、雨花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高新区)小学生上学时间由现在的8时上课,调整为8时30分到校。近日,市教育局开通“小学生到校时间拟调整方案”网络投票,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一个不得不提的背景是,这次调整是因为根据新发布的《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中必须保证小学生10个小时睡眠时间的相关规定。换句话说,目前的作息,根本没办法保证小学生足够的睡眠时间。2015年,某在线教育企业曾发布一份《全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达3小时,是全球平均数的2倍,普遍睡眠不足7小时。

小学是童年的黄金阶段,假如孩子连做梦的时间都没有,连自我放松的时间都没有,其成长过程就难言幸福,更遑论其快乐逐梦。如今,以公共政策之名对上课时间进行调整,释放出公共关怀,这是现代社会应有的温度。而据此进行的方案设计以及意见征集,则是在公共政策之上,寻找民意的最大公约数。据悉,短短三个多小时,就有6万多名家长参与投票,91%的家长赞成调整,只有9%的家长反对调整。

当今社会,任何公共事务的变化,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哪怕是针对上课时间的调整,也不能单兵突进。幸运的是,长沙市在调整上课时间的同时,还会根据不同情况做出相应的政策安排,比如分块实施、对提前到校的孩子安排专职老师管理等等。消除小众群体的后顾之忧,这样的贴心安排同样值得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