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2016-06-29 13:08: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徐剑锋

6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定》提出,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提供者应当依法履行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内容审核管理机制等“六项业务”。

出台APP管理新规,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划出法治底线,其积极意义毋庸赘言。

“互联网+”时代,APP的出现给人们的工作、生活、交际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不可否认,伴随APP的火爆,夹杂其中的乱象也是有目共睹的。由于相应的管理措施、法律规范滞后,一些别有用心者乘隙而入,各种污言秽语、封建迷信等充斥其中,有的甚至打起色情、赌博的“擦边球”。

APP陷入“乱象泥潭”,无外乎三个症结使然:一是准入门槛太低,导致运营者良莠不齐、泥沙俱下;二是监管过于宽松,当下对APP领域既无法律监管,也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内部约束机制,加之“信息真空”客观存在,不诉不究也就造成了日常管理的失序失控;三是罚则“点到为止”,违规的风险与逐利的空间根本不成比例,难保不出现铤而走险者。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新的网络形态需新的治理思路与之匹配。从这个角度讲,出台APP管理新规,给“指尖上的表达”划清边界,给那些制造虚假信息者戴上“紧箍”,这对于互联网虚拟空间传播秩序的形成而言,不啻及时之雨。

“道之以政,齐之以刑”。这些年来,管理部门持续发力,从“微信十条”、“账号十条”,再到APP管理新规,规范网络行为的制度设计越来越完善。然而,要收得实效,关键还在履行刚性的监管之力。换句话说,用法规和全民共治斩断劣质的网络传播,并依托公共责任夺回可能失守的网络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才能实现制度设计初衷与现实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