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穿越城市东西南北 长沙进入地铁2.0时代
2016-06-29 09:30: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责编:李 慧] 字体:【

6月28日中午,长沙地铁1号线列车上,周女士(左)和同事用手机拍照。她们在马厂上班,地铁1号线开通后,她们乘车去市中心逛街购物更加方便。当天,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6月28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在市民翘盼中开通试运营,与2号线在五一广场站实现“十字换乘”,穿越城市东西南北

——长沙进入地铁2.0时代

6月28日上午,长沙地铁1号线尚双塘站,列车抵达终点站。当天,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田超 摄影报道

长沙地铁1、2号线示意图。    制图/陈阳

湖南日报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曾迪 王喆 赵娟

万众期盼中,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6月28日开通试运营。

5年半的艰苦建设,换来了长沙南北交通的通畅,换来了“十字换乘”通达东西南北的便捷,也将换来市民们更美好的人居生活。

地铁,让我们回家的路更畅快,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也让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大气、灵动、有内涵。地铁飞驰中,长沙与现代化大都市的距离越来越近。

 1 改变出行方式

市区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日趋严重,路网车速明显下降,城市周边居民进入中心区耗时漫长,交通矛盾日益突出……生活在长沙的市民,应该都体会过大把时间流失在拥堵路上的憋闷。而地铁1号线的开通,将使南北交通大大松绑,市民几十分钟穿越城区的梦想成真。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由于1号线一期工程近半站点敷设在相当拥堵的芙蓉路,1号线开通以后,首先将极大缓解沿线交通压力,沿线居民有望进入“半小时”生活圈。

28日,在1号线的地铁列车上,市民夏学军拿出手机不停拍照,显得很兴奋。他告诉记者,自己住在天心区大托铺的中建芙蓉嘉苑,独生女儿住在五一广场附近。因为思念外孙,他经常上女儿家串门,但地铁开通前感觉很不方便,“从大托到五一广场,开车至少要45分钟;有次周末开车去女儿家,竟堵了一个半小时,唉,那滋味真不好受。”夏学军说,如今地铁直通家门口,不仅拉通南北交通,方便人们出行,更缩短了人心的“距离”,不自觉间增进了感情的融合。

而1号线与2号线在五一广场站实现“十字换乘”,不仅完善了长沙轨道交通网络,而且使长沙城区到高铁、机场、公路客运等交通枢纽更方便,地铁、航空、高铁、公路客运、磁浮等多种交通方式可形成零距离对接,市民换乘各种交通方式都能在1小时左右完成,长沙真正进入“1小时换乘生活圈”。

高效、准时、舒适、节能、环保的地铁出行,是地面公共交通无可比拟的。根据长沙市交通部门的一项“绿色出行”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9成的有车族表示地铁形成网络后,将尽量减少开车次数,改乘地铁出行,未来“地铁族”有望成为长沙的主流人群。

2  拓展城市格局

地铁“十”字网络的成型,还将大大影响长沙城市发展的格局。

根据《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4年修订)》的规划,未来,长沙将沿多条生长轴线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构筑“一轴两带多中心、一主两次五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

而地铁网络,就是推进长沙组团式发展最好的助推器。

6月28日下午,家住汽车北站附近、76岁的王英娭毑特地让儿子领她坐上地铁,去梅溪湖公园走走、转转。“老太太其实很早就想到梅溪湖来看看风景,可她以前总觉得路上太远太辛苦,坐汽车又晕车;现在有了地铁,40分钟就到了,而且又凉快又舒适,老太太很开心!”

地铁的四通八达,让原来在人们印象中遥远的黄兴镇、梅溪湖、大托铺、汽车北站等区域,都成了方便到达的区域;以前人们觉得不方便的郊区,现在也能快捷地直抵中心城区;以一个个地铁站点为核心,集商业、居住、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的地铁生活圈,正在逐步形成。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周晓明认为,地铁不仅改变城市交通格局,还将改变城市商业格局。因为商业需要市场,而地铁的大客流首先带来的是“市”,只需要做好配套的“场”,就会形成庞大“市场”。因此,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后,将直接带动途经的伍家岭商圈、五一商圈、东塘商圈、长株潭商圈等几大黄金商业地带蓬勃发展;在五一广场站,还形成了以地铁为核心、一公里长的地下商业步行系统,整体盘活了城市中心土地商业价值。

此外,地铁楼盘带来的房地产升值、不断开通的运营线路所创造的就业岗位等,都将使“地铁效应”成倍增长,实现“1+1>2”的高价值效应。

 3 提升城市品质

事实上,作为一个着力打造国际化现代都市的省会,近年来,长沙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建设“品质城市”。而地铁作为城市的“奢侈品”,将让长沙这座千年古城,在实现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品质长沙建设的过程中释放出更加遒劲澎湃的动力。

相较于两年前开通的2号线,1号线在诸多方面都实现了优化提升:车辆更舒适节能,隔音降噪效果更好,整列车减重约6吨;车站更宽敞更艺术,标准站站厅公共区长度由原80米增加至约90米,楼扶梯数量由原来的两组增加至3组,还将实现全线手机支付乘地铁。长沙地铁1号线的建设者、5标项目经理杨坤在国内多个城市修建过地铁,他认为,长沙地铁1号线很上档次,非常提升城市形象。

依据长沙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长沙市远景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2条线路组成,总体结构布局为“米字形构架,双十字拓展”,整体上呈主副中心轴带放射形态。线网总长度约456公里,设车站333座,其中换乘站45座,中心城区线网密度0.6公里/平方公里,这也意味着,在长沙城区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将有600米的地铁线路。

目前,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2号线西沿线一期、1号线一期已建成通车,3号线、4号线以及5号线一期工程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建设。今年内,长沙还将力争开工建设6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到“十三五”的收官之年——2020年,长沙将形成7条地铁线路、260公里规模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轨道交通将承担公交客运量的40%。

链接

   长沙地铁1号线之大数据

【线路】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3.55公里,共设车站20座,包括地下站19座、高架站1座,由北向南分别为:开福区政府站、马厂站、北辰三角洲站、开福寺站、文昌阁站、培元桥站、五一广场站、黄兴广场站、南门口站、侯家塘站、南湖路站、黄土岭站、涂家冲站、铁道学院站、友谊路站、省政府站、桂花坪站、大托站、中信广场站、尚双塘站。

【用时】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从最南端的尚双塘站至最北端的开福区政府站,全程用时约45分钟;从尚双塘站经过五一广场站换乘,至高铁南站,用时约52分钟(不包含换乘时间)。

【行车间隔】试运营初期,平峰期行车间隔8分20秒,高峰期行车间隔7分38秒;后续将根据实际运行状况提速,缩短行车间隔,计划到9月底,平峰期行车间隔缩短至7分03秒,高峰期行车间隔缩短至6分33秒。

【运营时间】与2号线完全一致,从早上6时30分至晚上23时。

【票价】 2元6公里起步,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原则进行计价,全程最高票价6元,与2号线换乘最高票价7元(从尚双塘站至光达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