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网络联校”:让山区孩子共享优质课堂
2016-06-29 08:14: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石自行 潘志强

“小朋友们有没有听过魔法毯的故事?” 浏阳河小学暨朝兴老师话音刚落,对面电视画面上一个小男孩高高举起手,同时传来稚嫩的声音:“听过,听过,坐在上面能飞。”“那好,我们今天就来画一画《森林爷爷的魔法毯》。”这是6月26日,浏阳河小学暨朝兴老师上的一堂远程美术课。

当天,记者来到浏阳河小学亲身体验一回了这种基于网络联校的远程课堂。走进暨朝兴上课的教室,发现教室只有二十平方米,但教学设施一应俱全,除常规的黑板、讲台、电脑等外,还有摄像机和两台大液晶电视,教室没有学生只有旁听的老师。听课的学生清晰地显示在电视机屏幕上,暨老师与学生们能进行影音同步交流,非常流畅,就像打视频电话一样。

听暨朝兴上课的学生是距浏阳河小学60公里外的七宝山荷塘教学点、升平教学点和永和澄潭教学点,三个教学点共有100名学生,每个教学点的教室里同样装备了摄像机和大液晶电视,不仅看到听到暨老师的上课,也看到其他教学点的同学们,而且也能同步交流,就像同坐一个教室上课一样。通过这种网络联校的方式,他们每周都能接受两堂美术、音乐或英语的专业老师讲课。

浏阳山区学校多,普遍缺乏音、体、英等专业教师。2015年,浏阳市教育局在全市实施 “网络联校”工程。除省、市配备的互动同步课堂录直播设备外,浏阳还自行投入装备资金4750万元,装备班班通设备1046套、计算机教室29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