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环保节约 10市州已建25条预拌砂浆生产线
2016-06-29 08:13: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李 慧] 字体:【

砂浆预拌 环保节约

10市州已建25条预拌砂浆生产线,年产能达到720万吨

湖南日报6月28日讯(记者 李伟锋)建筑工地大量使用的砂浆,如果预先在专业化生产线上搅拌好,会有什么好处?记者今天从省经信委、省住建厅联合举行的预拌砂浆产需对接会上获悉,预拌砂浆既环保又节约,同时还具有质量稳定、品种丰富等优势。

所谓预拌砂浆,就是通过专业的工厂规模化生产商品砂浆。专家介绍,预拌砂浆可减少建材分散搬运过程的“跑冒滴漏”等现象,与现场搅拌砂浆相比较,每生产1吨预拌砂浆,平均可节约水泥43千克、石灰34千克、砂50千克,利用粉煤灰85千克;从能耗计算,可节约标煤17.5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5千克。同时,现场搅拌砂浆在砂子的筛选、水泥和砂子的配备比例等方面随意性较大,而预拌砂浆都采用比较先进的生产装备和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有保证,且可以根据需要提供多品种产品。

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安可算了笔账,一个城市的建筑工地如果全部使用预拌砂浆,以每年2000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测算,则每年可以节约水泥近20万吨,节约标煤7.88万吨,减少粉尘排放5000多吨,带动散装水泥使用率提高七到八个百分点,年综合效益超过1.3亿元。

国务院于2013年下文,明确要求大力发展预拌砂浆等绿色建材。我省目前已在长沙、株洲、湘潭等10个市州建成了25条预拌砂浆生产线,年产能达到720万吨。今天的产需对接会上,14个项目签署预拌砂浆合同26万吨,合同金额6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