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向警予:“多引一人,即多救一人”
2016-06-29 08:09: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向警予(资料照片)

向警予是中国旅法勤工俭学的杰出女性。毛泽东在组织湖南青年参加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时,非常认真地对向警予说:“希望你能引大批女同志出外,多引一人,即多救一人。”

1895年,向警予出生在溆浦县城一个商人家庭。在家乡溆浦办学过程中,她认识到,在当时的现实社会中教育救国是走不通的,必须探索新的救国途径。1919年8月,她应蔡畅之约,赴长沙与蔡畅共同发起成立周南女校留法勤工俭学会,随后又成立了湖南女子赴法勤工俭学会,积极推动湖南女子赴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开展。同时加入新民学会,成为这个学会最早的女会员。为了“求得真理,来改造中国,振兴中华”,让自己成为对国家民族有用的人才。1919年12月,她同蔡和森、蔡畅、葛健豪等30多人一起登上了前往法国的海轮,去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到达法国后,她在蒙达尼勤工俭学。在法期间,她一面在树胶厂、纺织厂做工,一面顽强地学习法文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探索改造社会的道路,终于领悟到只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才能救中国的真理。中国留法学生都视她为有领导才华的人物。

1920年5月,她和蔡和森结成了革命伴侣,结婚照上二人并肩而坐,共同捧着一本打开的马克思的名著《资本论》,表明他们的结合不仅仅是男女之间爱情上的同盟 ,更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共同信仰的基础之上革命理想事业上的同盟。在蒙达尼会议上,蔡和森提出要“建立一个主义明确、方法得当、和俄一致的党”的建党主张,向警予旗帜鲜明地表示支持。她还和蔡和森一起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创建活动。毛泽东在与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中明确指出:“向警予是蔡和森的妻子,是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

向警予在赴法勤工俭学期间还与其他革命知识分子以共产主义为指导积极组织参加了一系列学生运动,其中,她组织领导了开放海外大学女子请愿团的活动,在革命实践运动中唤起了更多女学生的觉醒,充实和壮大了革命队伍的组织和力量。当时,国内有媒体发表评论说:“海外大学解放运动,实为女子教育平等运动之发端,亦即重要之社会运动也。”在赴法勤工俭学期间,向警予从激进的民主主义者转变成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她不仅认真学习和热情宣传马克思主义,积极投身于革命运动,还积极参加了党组织的创建活动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1922年1月,她回国后即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5月增补为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局委员,担任中央妇女部部长,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中央局委员和第一任妇女部长。1928年,在武汉参与领导湖北省委的工作时,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入狱,国民党反动当局严刑逼供,她坚不吐实,“愿以身殉”。在走向刑场的路上,她还慷慨激昂地向群众高声演说,高唱《国际歌》,高呼革命口号,展示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气节。从容就义时,她年仅33岁。

(撰稿:省委党史研究室 邹瑾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