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清风吹拂,一片“廉”声
2016-06-28 11:58: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清风吹拂,一片“廉”声

——“零距离”体验长沙地铁1号线“省政府·清风站”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天若有情天亦老,心到无私心自宽”

“流而不盈,挹而不匮”

……

6月27日,在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迎客前夕,记者走进其中的廉政文化主题站——“省政府·清风站”,但见这里清风吹拂,一片“廉”声。

长沙第二个廉政文化主题站

“省政府·清风站”是继“橘子洲·青莲站”之后,长沙市纪委、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共同打造的第二个廉政文化主题站。

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以“清风雅韵、廉脉绵延”为主题,主体由两幅地理人文雕塑和四条文化艺术长廊构成,两幅地理人文雕塑分别是湖湘先贤和山水洲城,四条文化艺术长廊分别为“人文拾萃”、“家风继世”、“文脉绵延”、“民俗瑰丽”。

从1号口一进入站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人文拾萃”艺术长廊,由“金石之铭”形象墙引领的12件湖南人文胜景艺术作品构成。从“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到长沙天心阁崇烈亭楹联“天若有情天亦老,心到无私心自宽”,到永州柳子庙楹联“山水来归,黄蕉丹荔;春秋报事,福我寿民”,12件描绘三湘四水人文胜景的作品互相衬托、互相呼应,让湖湘大地“清明政风”的清廉情怀跃然于墙上。

树清正家风,养浩然国风。在2号口“家风继世”文化长廊,隆回魏源、益阳胡林翼、长沙罗氏、衡阳王氏、岳阳张谷英村等10个家族的代表性家规家训节选内容和民居为内容制作的浮雕,湖湘大地的清白家风润物无声。

“遵礼守法;尚官恪职”、“孝当先;和为贵;勤耕读;崇廉洁”……源自于湖湘先贤的智慧积累、根植于寻常百姓之家的句句湖湘好家风,共同抒发着德业兼修、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演绎着湖南大地脉承千年、余音不绝的精彩乐章。

记者看到,在表现手法上,清风站综合运用了篆刻、石雕、锻铜、漆画、丝印等多种艺术形式,在生动展示湖湘山川形胜、厚重文化的同时,深入挖掘廉政元素,将湖南人文胜景、家规家训、名篇名作、非遗文化等融入其中,并藉此将三湘大地的清纯民风、清白家风、清廉政风、清新学风等进行立体呈现。

湖南涌现出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他们的优良家风、伟岸人格也深深激励并影响着后人。在站厅的立柱上,27位湖南籍开国元勋和革命英烈通过廉洁语录和故居形成结合,一方面展示湖南优秀的红色文化资源、一方面又向公众传播廉洁正能量。而在3号口“民俗瑰丽”艺术长廊,“一钱太守”、“羊续悬鱼”、“时苗留犊”、“廉石压舟”、“暮夜却金”、“包拯掷砚”六个古代廉政故事,传播着一个个廉洁佳话。在4号口,《岳阳楼记》、《爱莲说》等湖南经典名篇构成“文脉绵延”艺术长廊,经典名篇节选和景物相结合,古人的高洁人格近在咫尺,成为清廉文化的代表。

让社会公众体验廉洁文化

“作为地铁公共文化空间,清风站让更多社会公众能体验、感受到廉洁文化。” 来自西安雅特展览有限公司的策划师介绍,考虑到站台层人流通行因素,省政府清风站利用立柱灯箱展示出“全国传统家规家训”,使乘客在站台通行或候车时,也能品读廉洁文化。举目上望,站厅、站台顶部主空间采用了湖南独有的岳阳楼盔顶造型,通道区域也采用了湘莲、“风车”的“艺术拼”,既强化视觉审美,又寓意风清气正,进一步彰显出湖湘文化的地域特点。

“建设廉洁长沙,离不开廉政文化的春风化雨,更离不开社会大众的广泛参与。”6月16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在实地调研地铁1号线“省政府·清风站”后指出,长沙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宣传,注重受众的广度和文化的深度,不断丰富载体、扩大覆盖面、增强渗透力,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 的形式开展社会化宣传,在山水洲城间奏响了反腐倡廉主旋律。

据介绍,地铁2号线投入运营以来,仅在2016年5月1日,就有超过5万人次到达橘子洲·青莲站,感受廉政文化的熏陶。而省政府·清风站的建成,有望成为长沙彰显地域特色的公共服务窗口,独具艺术魅力的城市文化坐标和城市建设的又一精美名片。长沙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建军表示,精心打造廉政文化“清风站”,是长沙不断拓宽社会宣讲平台的又一务实举措,是将厚重湖湘文化引入现代地铁文化的一次创新实践,意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廉洁正能量,在社会上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