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老党员讲党章:下村吃野果,乡长睡地铺
2016-06-28 11:36: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下村吃野果,乡长睡地铺

——听105岁老党员讲党章党规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张耀成

6月27日,时近建党95周年,花垣县委组织部和边城卫生院的几位党员驱车30公里,来到双龙镇雷公村,看望105岁老党员石记德。谈话间,老人出乎意料地说:“你们来看我,我无以为谢。我就讲几个严守党章、党规的故事吧,权当我献给建党节的礼物。”

建房指标给群众,80元钱住旧屋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党员的义务,但履行义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石老告诉我们,上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中,他曾担任乡长、社长和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1976年,村里不幸失火,40多户村民的房子被烧光,自己的住房也不例外,住房难成了当时村里最大的民生问题。老人当时已经65岁,不再担任职务,但他仍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家里修屋的指标树木全部让给了其他村民。等别人都修好新房后,他才凑齐80元钱,买了些旧料建了一栋小木房。

招待用餐从不用,半坡野果被吃光

“心中装有铁的纪律,才能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 石老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他在任乡长期间,经常到各村检查工作。那时,交通不便,一月要跑48个寨子,曾因为累、饿晕倒路旁。村民发现后不禁问:“你办公事,怎么不吃招待餐?”他却介绍了一个充饥绝招:每当下村时,就事先在山上采摘两包野葡萄等野果。村民们逗趣说:“你这个当官的,放着招待餐不吃,却把半坡救兵粮采光了。”

身为乡长睡地铺,一碗稀粥十多人尝

“党章要求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怎么密切呢?那就是要与群众有事共商、有难同当。”上世纪70年代,石老带领群众修建该镇水库,天天与群众同睡地铺、共喝稀粥。一次,他与10多位村民连夜加班,赶筑堤坝,大家又累又渴。可食堂只剩些桶底米,他把这些米扫起来才一两多,煮成一大碗稀粥,十多个人轮流喝,口中还不断地念着:“大家吃,大家香,齐心协力干革命,同甘共苦朋友长。”

石老听力不好,需大声在耳边说话,他才能听到。但说起党章党规的故事来却是滔滔不绝。故事说完后,他把村里的新支书叫到身边,在家里的壁板上贴上一面小党旗。大家随着他一同举起了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