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贫困户买牛遭遇网络信息骗局
2016-06-28 11:34: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架子牛”,病怏怏

——怀化贫困户买牛遭遇网络信息骗局

湖南日报记者 谭登

6月25日,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板栗坪村养牛户说起被网络信息所骗,两次赴山东购买“架子牛”受损而归,气恼不已。

板栗坪村的荣盛养牛合作社由16户农户组成,其中有14户贫困户,前一阵急需购买“架子牛”。他们所说的“架子牛”,是指12月龄以上的肉牛,重约150公斤,一年时间可育肥出栏。因购牛信息缺乏,他们便上网搜索,查找“架子牛”销售地。养牛户丁三妹说,网上跳出来的几乎全是山东养牛场的信息,有的还打着“山东省畜牧局站长”的名号进行推介。这些养牛场的承诺很诱人:150公斤左右的“架子牛”每头1500元至2000元,免费运送,还赠送2个月饲料和一台铡草机。

养牛户丁立新也称,网上的信息说得天花乱坠,“购买他们的牛,一天可以长2公斤肉,喂养两年可长到1000公斤。”

养牛户们信以为真,派出3名代表,5月13日拿着从银行贷来的购牛款,兴冲冲地赶到山东郓城,才发现情况不对。他们一下车,就被当地牛贩子围着,索要看牛中介费和车费。丁立新说:“我们被人强拉着看了10多家养牛场,都是些咳嗽、拉稀、烂脚的病牛,每头要价不少于3000元,根本不是网上所说的情况。”

5月17日,养牛户们又去了一次,仍无功而返。

两次山东之行,牛没买到,反遭中介欺诈,被骗走各种费用9000多元。事后,一名在当地定居的湖南老乡告诉他们,来这里购牛的外地人被骗的很多,有的被骗中介费等费用,有的买牛后被调包,还有的运牛到半途被逼迫加运费。

后经人介绍,养牛户们远赴吉林四平,以每头7500元的高价,才买回21头牛。

他们还反映,2014年,该乡大竹林村一些养牛户也是从网上获取信息,到山东买回几十头所谓的“架子牛”,结果牛“不爱长”,一年仅长50多公斤肉,才发现上当。

记者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关键词“购买架子牛”,跳出10多页售牛信息,果然几乎都是山东养殖场的信息,以济宁、兖州、郓城、梁山等地居多。记者拨打了一个名为“山东益发牧业”的养殖场电话,一男子在电话里称,他们的牛都是国外良种杂交牛,2000元一头,一年半可长1000公斤,免费送货。

驻溆浦的省扶贫工作队一位苏姓工作人员对此情况也做过了解,他说,山东养殖场的牛羊销售信息,除了在百度搜索上最多,还“霸占”了58同城、农业信息网、畜牧供给信息网等网站的相关页面,“虚假信息泛滥,养殖户容易受骗”。

养牛户及相关人士呼吁,对于网络虚假销售信息,应加大打击力度,维护消费者尤其是贫困户的权益。同时,怀化市鹤城区扶贫办的曹主任认为,在扶贫工作中,一方面要大力培训贫困户用好网络,提高识别真假的能力;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不能缺位,须从多方面着力,建立扶贫产业信息“精准供给”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