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劝了4个小时 救下1只夜鹭
2016-06-27 08:02: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真明]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6月26日,岳阳市南湖之滨,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余珊、汪帝成,和来自北京、长沙的20多名“豚迷”,放飞1只从农民葛某家带回并成功救护的夜鹭。协会会长徐亚平喜上眉梢:“今年协会救护放飞了20只鸟儿。5年来已救护江豚、黑鹳、东方白鹳、中华鲟、麋鹿、天鹅、娃娃鱼、猴面鹰等珍稀野生动物70只。”

6月24日中午,余珊的朋友发一段其母亲发来的鸟儿视频,说是岳阳经开区西塘镇农民葛某抓了只鸟儿,准备杀掉吃了。余珊急忙将视频发至协会“永远留住江豚的微笑”微信群内,问该怎么办?会长徐亚平当即叮嘱:“不惜代价救回!”

协会秘书处迅疾组织救援行动。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的志愿者汪帝成,自告奋勇约上余珊赶往西塘。

“你们是什么人?要鸟干什么?” 一路上,汪帝成与对方保持联络,对方将信将疑。汪帝成告诉其是环保志愿者,提醒葛某:“吃鸟违法,野生动物大家都要保护!”

他俩与葛某交流4个小时后,终于看到鸟。原来是只夜鹭,身体已经十分虚弱,深夜将其带回协会。汪帝成在网上搜索,夜鹭以什么为食?是小鱼。他旋即买来小鱼,细心喂养,鸟儿恢复体能很快。

这事,被正在岳阳开展“中国诗人田野调查”行动的著名诗人周瑟瑟、黄明祥、梦天岚获知,25日深夜,他们专程来协会看鸟,并相约次日一起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