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湖南援疆故事丨姜欣:愿岁月可回首
2016-06-24 12:07: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愿岁月可回首

交河故城

■编者的话

湘江天山,万里相隔,深情相牵。从“屯垦戍边”到“全面援疆”,援疆精神一脉相承。

湖南援疆工作队从1998年进疆之后,一驻已近18年。

这18年,援疆干部来了一批又一批,至今已是第7批。他们远离家乡湖南,奉献边疆大漠,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本期“湘韵”通过聚焦一个个援疆故事和边疆风情,展示援疆干部风采和边疆迷人风光。


文丨姜欣

认识倪东海是2013年的7月。我接到通知,即将作为湖南省援疆工作队总领队、湖南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去吐鲁番工作三年,而倪东海将作为常务副领队、副指挥长与我并肩战斗。我给从未谋面的东海打了一个电话:我们见一面吧。于是,东海就穿过半个长沙城,从他的工作单位湖南省经信委到了湖南省广电局我的办公室。开门的瞬间,东海和一片金色的阳光一起,炫在我的眼前。我笑了:没想到,东海是一个大帅哥!

但是东海话不多,是一个典型的理科男,实实在在,不虚伪,不浮夸,不矫情。我们的交谈极为愉快,很多想法一拍即合。

第二次见到东海,就认识了东海的夫人赵学瑾。我看到东海身边站着的短发大眼睛、身材娇小的姑娘很惊讶,对东海说:“你夫人也显得太年轻了吧。”

东海说:“她是个幼师,永远像个孩子。大家都叫她赵老师。”后来,我慢慢地发现,赵老师真的有一颗童心。她像孩子一样真诚,像太阳一样灿烂。只是,赵老师太瘦弱了,嘴唇总是发乌。原来赵老师心脏不好,每次患病晕倒在幼儿园都是东海背回家。后来,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在家静养。

我问东海,那你去援疆,赵老师一个人在家怎么办?东海说:她特别支持我,有困难她自己会克服。

东海是个暖男。在吐鲁番,东海每晚必与在长沙的妻子通电话。有天晚上,东海的手机不小心静音了,赵老师的电话没接,赵老师担惊受怕,只好半夜惊动我们,弄得我们又好笑又羡慕,几十年的老夫老妻,竟然如初恋一样难舍难分。

后来,赵老师下定决心陪伴东海住到了吐鲁番,成了我们的编外队员。从此,东海和赵老师在吐鲁番的家就成了我们援建队大家的“家”。

我经常到他们家去蹭饭。东海是大厨,煎煮蒸炸,样样娴熟。赵老师是帮手,洗菜切菜配料,一应俱全。面对一桌子色香味俱全的家乡菜,我和一同蹭饭的队友总是被撑得坐不住了才收口。

赵老师是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她的家里收藏着各种各样的石头、玛瑙、翡翠、玉饰,还有一截截笨重的胡杨木,一个个不知从哪里搜罗来的罐子瓶子。随便一个瓶子,插上几根树枝,就成了她家的艺术品,随便一堆珠子,被她一串起来就成了女孩美丽的饰物。

吐鲁番天气炎热干燥,四季瓜果飘香,赵老师因地制宜,制作出了层出不穷的惊喜:春天她会把桑葚熬成汁,夏天她会把杏子的壳砸开,收集一盘盘的杏仁,秋天她家的阳台上晾上了葡萄干。

队员们喜欢敲他们家的门:嫂子,喝口水啊。嫂子,又做什么好吃的了。嫂子,让我看看你又收了什么宝贝。嫂子,看看你们拍的照片……

东海和赵老师都是摄影发烧友。我跟着他们去拍过冬天雪后清凉的交河故城、春天蓝色晶莹的赛里木湖、夏天金黄翠绿的江布拉克、秋天静谧美好的库木塔格。每到一个地方,天地间都会响起赵老师银铃般的声音:“哇,好美啊!”“哇,美得死啊!”

在所有人眼里,这对夫妻太幸福了,只有了解他们的人才知道他们的烦恼。赵老师身体不好,在陪伴东海援疆的这段时间,状况不断,心脏有问题,耳朵有问题,皮肤有问题……

习惯被东海照顾的赵老师没有想到,东海也有生病的时候。2014年7月,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即将到吐鲁番考察援疆工作,东海负责的产业援疆工作的各个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东海病了。

赵老师发现便盆里的血迹后,哭了一上午。因为东海的长辈中有人患有肠道恶疾,赵老师急疯了。东海被逼着到乌鲁木齐做了检查,虽然查出来只是痔疮发作,但却严重到必须马上动手术的地步。

湖南的医院为东海安排了最好的医生,定下了手术时间。没想到东海临时变卦,取消手术。我气急败坏地给东海打电话,东海慢悠悠地说:“我自己查了很多资料,我可以保守治疗的。我开了药,到新疆去慢慢吃。要是动手术,一个多月都没办法工作,那些事怎么办?”

因为有爱人的支持,产业援疆被东海做得风生水起;因为有东海的支持,我率领的湖南援疆队的项目建设和队伍管理顺风顺水……

人生会有很多的相遇和相识。有的人,认识一辈子仍形同陌路;而有的人,相遇即是永恒,成为知己。

在援疆这段特殊的人生旅途上,我们走到了一起,所以三年仿佛一生,从此再不相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