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抓好三个重点
2016-06-20 08:15:20 [责编:李真明] 字体:【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抓好三个重点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 王汉青

王汉青 通讯员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要抓好培养高素质教师主力军、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主导宣传舆论主战场三个重点。

大力培养高素质教师主力军。大学时期是一个人价值观、世界观确立的关键期,高校教师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排头兵、学生人生方向的引导者。因此,一定要努力提升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其育人意识与责任意识;加强教师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学习,使之内化成为教书育人的思想根基和强大本领。要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资格准入要求和教育职责,确保教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教师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高校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坚定,能够肩负起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教师主力军。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力度,变单一的灌输式教学为启发式、互动式、探索讨论式教学;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不断增强高校师生对各种错误思潮的辨别和抵制能力;敢于直面社会现实与矛盾,及时回答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想方设法让学生在“和风细雨”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积极主导宣传舆论主战场。面对互联网技术和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审时度势、牢牢把握好高校宣传舆论的主导权。要不断巩固校报、校广播电视台等传统主流媒体,抓好各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等思想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要努力提升校园网的宣传教育功能,通过汇集各种教育资源,如开设网络公开课、名师讲堂等,使校园网成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要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鼓励高校宣传部门牵头搭建官方微博、微信等宣传舆论新平台,主动占领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媒体阵地;要不断丰富正面宣传内容、提升传播速度、扩大传播范围,建立健全舆情处置机制,进一步提升运用各类媒体开展宣传舆论工作的能力,切实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