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世界那么大,要带山里的孩子去看看”
2016-06-20 08:13: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真明] 字体:【

李慰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人物简介:李慰,1990年生,从2009年起致力于关注农村学生及留守儿童的成长教育,其创立的飞翔教育遍及湖南100多个乡镇,是湖南最大的大中小学生互助成长平台。凭借着志愿服务方面的突出表现,前不久李慰当选为共青团开福区委兼职副书记。是湖南首位通过选举产生的体制外区县级团干。

“父母像一张弓,积攒一生的能量把我射出大山”

“我为妈妈介绍我的学校、写给妈妈的一封信……”6月1日,李慰和团队组织火宫殿的25位党员到浏阳市柏加镇泉塘完全小学,充当留守儿童的临时妈妈。这是李慰6月份参加的第1个志愿活动。也是今年他组织的第55个志愿活动。

1990年出生在益阳沅江山村的李慰,从小就特别懂事。

“父母像一张弓,积攒一生的能量把我射出大山。”令李慰感触深的是,儿时每到岁末年关,外出打工的父母盼的就是拿到工钱、买到回家的车票。而留守在农村老家的李慰,也已经开始倒数与爸爸妈妈团聚的日子。“对外面的世界,山里的孩子充满渴望,希望能飞出大山,有机会也要带父母去外面看看。”

大学期间,李慰看到大量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很多大学生在假期无事可做,就想着如何把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帮助孩子们结合起来。不久,组织3个同学一起创办飞翔教育中心,“希望山村的孩子们都可以飞翔。”

到农村推广项目被狗追着跑

飞翔教育成立之初,同寝室同学都劝李慰:“没人没钱,这个事情基本没戏”。但是李慰不管,说干就干。

为了把课程落地到乡镇,李慰没有少下功夫。“有次和女同学下乡村,推广飞翔服务队,遇到农村的大狼狗追着跑,有女生当场被吓哭。有时到村里,晚上11点多,在教室走廊上铺几本书躺着就睡。”也没少吃“闭门羹”,曾敲开校长办公室大门,来意刚说一半,校长觉得他们不靠谱,拒之门外。

李慰平常关注一些贫困学校,会募集批发一些文具、羽毛球、乒乓球送给学校的孩子们:“那时候经常扛着个大蛇皮袋子到处跑,赶车送到乡村学校去,遇到公交车拒载,就得自己想办法。”李慰憨憨地笑道。

搭建湖南最大大中小学生互助成长平台

2011年毕业后,李慰独自到深圳取经, 成为一家教育机构助教。那年,他21岁,走向各城市讲课,从助教到教师再到主教练。

一年后,李慰回到湖南,创办长沙启立教育,着手打造崭新的“新农村助教行动”。建立专业的社工团队,组织培训高校志愿者。同时,在湖南高校老师的帮助下,研发了一套专业的支教课程设计,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心理、知识、能力方面的一对一辅导关爱。他一心想着搭建湖南最大的大中小学生成长互助平台。

在李慰和团队的努力下,飞翔教育青年志愿服务队从原来的4个高校大学生发展到320多人,服务留守儿童近万名,遍及全省近100个乡镇。广西、广东、湖北、贵州等省(自治区)发来合作协议。李慰也荣获2014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世界那么大,要带山里的孩子去看看。”当选共青团开福区委兼职副书记后,李慰分管志愿服务工作。他表示,将依托飞翔教育推动更多大学生到农村里去,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和农村学生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