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立下军令状,职责扛肩上
2016-06-17 10:12: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立下军令状,职责扛肩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要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麻阳作为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就是要履行“军令状”,让各地一把手冲锋在前,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李卫林


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李卫林

挂帅出征。我和县长亲自抓扶贫,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军令状”紧紧抓在手上,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麻阳还先后出台了《麻阳苗族自治县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贫困村分类指导差异化扶持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并以“五个一批”到户到人扶贫攻坚计划和扶贫攻坚到村“十大工程”为抓手,明确了攻坚战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击鼓攻坚。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县委执行“大棒+胡萝卜”干部政策,在“军令状”上见权威。6名履行“军令状”情况好的乡镇长被重用为乡镇党委书记。同时,对未完成减贫任务、项目进度严重滞后、资金使用违规的乡镇,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县里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评、一年一述职、一年一考核”督导制度。考核结果一类的,奖励;考核结果三类,没完成年度减贫脱贫任务的,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年终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连续两年被评为三类的,县直单位、乡镇党政负责人就地免职。2015年,麻阳减贫17480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5.2%。贫困农民可支配收入增加350元,高出全县农民可支配收入增幅8个百分点。

拔寨夺隘。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我们探索出了以“一授二免三优惠四防控”为主要特征的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制度。2015年,全县完成24327户贫困农户信用评级,覆盖率100%;完成贫困农户授信22466户,授信率92.35%,授信金额4.65亿元;通过政府1000万元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发放小额信用贷款1.06亿元,实现了扶贫“小资金”撬动金融“大资本”。2015年3月和5月,国务院扶贫办先后2次在我县召开扶贫小额信贷座谈会。2015年12月,我县获准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这是继“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验区”后,麻阳承担的又一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

全民动员。麻阳开展扶贫经济组织认定76家,其中龙头企业12家、专业合作社46个、家庭农场18家。全县扶贫经济组织带动4000多户贫困农户发展扶贫产业,合作的贫困农户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2015年,麻阳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037万元,整合部门资金9260余万元用于扶贫开发。

压力、动力都给足,资源、人员都给到,惟愿一点:麻阳早日拔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