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收放须有度,显隐皆是情
2016-06-15 07:52: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欧阳金雨

最近有篇报道很火,说是官员、基层公务员的微信朋友圈很“单一”,除了工作,多是转载类文字、图片,很少表露个人观点、情感,而且职级越高,转发的东西越少。此报道一出,不少评论跟进,他们大多从批判角度指出“单一”的原因是官员缺乏自信,进而呼吁官员应积极“触网”。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官员勤上网、善用网,更好地察民情知民意,健全执政能力,这当然是大好事。不过,官员微信朋友圈毕竟是自媒体,属私人通信工具,公众还得给予它适度的空间。

官员们之所以在工作生活中谨言慎行,大多考虑的是身份限制。同样一句话,出自老百姓之口,众人可以一笑了之,但官员讲出来,就可能招致议论纷纷,甚至被发酵放大,带来负面影响。对于官员而言,微信上发言必须要处理好体制约束与网络自由之间的关系,必须要掌握职务身份、专业知识与个人感情色彩、个性化表达之间的分寸,这些都是很难拿捏的。因此,官员在微信圈里多看少说,不是缺乏自信,而是一种谨慎态度、责任担当,这没啥好指责的。

网络极大地方便了人际交往,但网上交流的弊端也显而易见。面对面交谈可以利用肢体、表情弥补口语表达上的不足或失准,而网上的文字交流,很容易因词不达意或理解偏差而导致误解,且难以及时修正弥补。官员在微信圈谨言慎行,不搞随波逐流,更不因拇指一动而无意中做了信谣传谣的帮凶,也未尝不是好事。

当然,身份绝不是官员远离网络的理由。在微信朋友圈说得少,不等于其他新媒体手段可以利用得少;官员的微信活跃度低,也并不等于官员的朋友圈就可以无意义。事实上,不少官员善用、活用朋友圈,将之变成宣传高地、工作日志,让党员干部的形象鲜活起来,成为了密切干群关系的有力举措。咸阳8位县长开微店卖苹果,三亚书记市长微信高效办公,不就获得了公众点赞嘛。

借助网络践行群众路线,走法有多种。多察社情民意,多做提炼概括,进而吸收到实际工作中,也不失为合适的微信朋友圈打开方式。总之,收放须有度,显隐皆是情,这才是官员微信圈恰当的存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