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神题”倒逼应试教育改革
2016-06-15 07:52: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殷国安

今年部分高校从6月10日起启动自主招生考核,全国共有90所院校组织自主招生测试。

各大学的神题里不仅有引力波、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阿尔法狗、“一带一路”、魏则西事件等社会热点,更有一些似乎莫名其妙的“无厘头”题目。例如,一名报考外国语学院的学生需要回答如何看待“A4腰代表身材好”?《二十四史》的第一史和最后一史分别是什么?如何用4个0来算24点?你知道《新闻联播》现在的主持人是谁?

“神题”甫出,舆论一片哗然,尤其是考生和家长对这类试题不理解、不赞同,认为不着调,甚至有人怀疑,这种考试真的能够选拔人才吗?

其实,所谓“神题”看似无厘头,却自有道理,它考核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应对能力、表达能力,靠死记硬背的老办法是没用的。正因为如此,此类试题也为国外大学所青睐。英国牛津大学曾公开过一份由导师提出的面试题样本:“为什么人有两只眼?”“为什么很多动物身上有斑纹?”“诗是否应难懂?”而“将一把斧头成功卖给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则是布鲁金斯学会给出的一道考题。

这种考试与传统的考试方式不一样,最大的区别是没有标准答案。学生为这类试题抓瞎,因为我们的教育多以灌输性为主,所有问题都有标准答案,对于没有标准答案的试题当然就会很不适应。殊不知,这正是我们教育的基因性缺陷:老师习惯告诉学生标准答案,学生热衷于接受老师传授的标准答案。

如此看来,大学自主招生的“神题”,可以倒逼应试教育改革。让大学生接受新的教育基因,把被动接受现成的标准答案改变成自己去寻找不同的答案。要达到这样的目的,不仅需要教育改革,更需要社会大环境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