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公交老年卡补办规定应更人性化
2016-06-12 07:12: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编辑同志:

我外婆的公交老年卡遗失后,5月13日上午前往郴州市公交公司燕泉北路充值点试图挂失,由于未携带身份证,工作人员未作任何处理,也未告知可能发生的危害。

老人腿脚不便,只能次日再来。5月14日早晨,她带齐所需证件后前往同一网点挂失补办,却被告知由于该卡被他人拾得盗刷,已被司机收缴,只能一年后重新申办。

我认为该规定严重不合理,我外婆发现卡遗失后就前往网点试图挂失,已经告知了该公司卡遗失的事实,但是此后IC卡仍被盗刷,公交公司以此为由拒绝办理挂失,纯属恶意刁难。再者,公交公司IC卡网点并非24小时营业,而郴州的公交车最晚至22点才收班,在IC卡中心下班后,卡主无法挂失,遗失的IC卡仍存盗刷被收缴的可能,因此“立即挂失”的规定极其不合理。希望公交公司能为我外婆补办老年人IC卡,落实对老年人的优惠政策,并修改不合理的相关规定,为民办实事。

一市民

记者调查:

记者将投诉转交郴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调查处理,5月19日,该公司回复说,5月13日上午,老人到办卡大厅进行老年卡挂失。因未带本人身份证,所以工作人员当场告之其要携带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一张1寸近期免冠彩照才能办理挂失、补卡等相关事宜,但当日其未再次携带有效证件来挂失。

5月13日上午,因一名男性乘客乘坐52路时,持他人老年IC卡乘车,被驾驶员收缴上交。按规定:老年人不按规定使用IC卡乘车时,公交人员有权收缴,并交公交IC卡管理中心处理。因未办理挂失,所以该卡当日立即被电脑列入黑名单,事后经查验,被收缴的卡正是该市民外婆的老年IC卡。

5月14日,老人再次携带身份证前来挂失,但因该卡于5月13日上午9点被收缴并列入黑名单中,按规定:每个老年人只能办理一张有效老年卡,老年公交IC卡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或冒用,不得带人乘车,凡转借他人一经发现予以没收并停办其本人老年公交IC卡一年。所以该卡不能进行挂失和补办,需在一年后再由本人重新申请办理。

市民认为,无论多么小心保管,公交卡难免存在丢失的可能。公交公司从严管理理所当然,但更应该多一些方便市民“立即挂失”的途径,并能有更好的措施处理老年卡丢失补办情况,而不是一停了之。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