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爱国者,人恒爱之
2016-06-08 07:45: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汪金友

转眼又是端午节,又想到了与端午节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屈原。

屈原投汨罗江自尽已有两千多年。从古至今,年复一年,人们借用端午节特有的仪式感,讲述他的故事,纪念他的爱国情怀。2007年,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将端午节定为法定假日。在我国现有的法定假日中,端午节是唯一与特定历史人物联系得如此紧密的节日。

为什么?答案就两个字:爱国。

当年,楚怀王授权屈原负责起草国家宪令。屈原草稿未定,而“上官大夫见而欲夺之,屈平不与”,上官大夫便向楚怀王进谗言诬告屈原,使之“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是魑魅魍魉们的“羡慕嫉妒恨”祸害了屈原。

任世事变迁,“羡慕嫉妒恨”掩盖不了屈原忠君爱国的精神。当年,屈原若图一己私利,完全可以另择明主,但他没有。他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管前方的道路多么曲折和漫长,自己都会不屈不挠,上下探索,奋力前行;他说:“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哪怕周围的环境都被污浊,我也要保持洁净,哪怕周围的人都已喝醉,我也要保持清醒;他说:“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虽然自己衣食无忧,却时常哀叹楚国人民的苦难,这是何等博大的民生情怀。

一个人因忧愤国家前途命运,不惜以死抗争,甚至“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样的情怀,如此的志士,当然值得人们怀念、景仰。近代仁人志士中谭嗣同以死殉国,陈天华、姚宏业等人蹈海投江,屈原的影响有迹可循。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龙舟竞渡,湖南各地兴建的屈原庙、屈子祠以及历代湖湘人士刊刻、注释、品读屈原的作品,也都是在怀念屈原。

屈原的故事,向人们证实了一个道理:爱国者,必然为国人所爱。而且这种爱,不是一时的爱,而是千古的传颂。尽管“屈原们”可能遭遇各种各样的坎坷和磨难,但历史将会永远记住每一个爱国者、改革者和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