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苏仙区:“代理家长”情牵留守儿童
2016-05-31 10:38: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代理家长”情牵留守儿童

苏仙区100%的乡镇(街道)、社区与90%以上的村建立了关工委组织

湖南日报5月30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何禹江 李梦湖)“罗阿姨经常来看我,给我送学习和生活用品。”5月27日,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留守儿童关爱中心9岁的蔡云晨高兴地说,他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奶奶身有残疾,“代理家长”区妇联主席罗亚飞就像亲人一样照顾他。

近年来,苏仙区把“关爱下一代”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对少儿有难必解、有困必帮,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一主两翼”工作格局。目前,全区100%的乡镇(街道)、社区与90%以上的村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关爱下一代”网络覆盖城乡。该区还推行“长期结对、短期帮扶、个案救助”三位一体困难儿童帮助模式,组织区关工委和团区委等部门,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对家庭困难少儿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并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爱心人士为贫困儿童开展募捐活动,每年结对贫困留守儿童180多人,资助中小学生2000多人,募集、发放助学金100万余元。

同时,苏仙区投入专项资金,建设了43个社区“家长学校”和20所留守儿童关爱中心,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第二课堂。还推荐、邀请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和青年志愿者等,到“家长学校”、关爱中心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区关工委主任黄家新介绍,目前已有500多人当起了“代理家长”,20所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每年就有600多儿童得到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