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明起进入主汛期 暴雨追随而来
2016-05-31 09:13: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5月30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孙姣)6月1日,湖南就将进入长达3个月的主汛期,其中6月及7月上旬为雨水集中期。暴雨追随主汛期而来,6月1日至3日,强降水将自北向南影响湖南,其中湘中以北是强降水集中地。

今天,长沙阳光遍地,白云满天,天气格外舒适。省气象台预计,31日,除湘北、湘南有阵雨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天气较好,气温明显回升;6月1日至3日湘北、湘西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2日至3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降温幅度可达8至10摄氏度。

气候常常遵循着自己的规律,主汛期一般是湖南一年中洪灾最集中的时期,而历史上,6月初几乎每年都有暴雨过程。2014年5月31日到6月2日,我省湘中以南遭遇强降水;去年6月1日至4日湘中以北也出现了强降水天气,其中华容江州仅1小时的雨强就达97.1毫米。今年6月1日至3日强降水过程来袭,提醒公众密切关注,及时收听、收看气象部门短期天气预报和临近天气预警,特别是湘西、湘西北和湘南等地的低洼地段需及时排涝,防范强降水造成局部洪涝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