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湖南妹子的美丽童话”
2016-05-31 09:03: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妹子的美丽童话”

——走近儿童文学作家谭哲

制图/李雅文

谭哲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金辉

序 言

谭哲,湖南省作协会员,笔名“无尘”,曾连续获得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举办的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优秀童谣大赛一等奖。

“六一”前夕,记者采访了这位披着神秘色彩的女诗人。她一脸孩子般的笑容,眼中满含童话般的诗意。

“走上写童诗的道路,纯属偶然。”谭哲说。2007年6月,她即将上小学的儿子央求妈妈开一个博客,写下自己的成长记录。“我本是学理工科的,一直和计算机打交道,可我无法拒绝儿子恳求的目光。”于是,她开始在博客中写一些记录儿子成长的文字,“就这样,与文学结下了缘”。

为了孩子,谭哲买回许多国内外优秀的儿童文学书籍。清晨,第一声鸟鸣响起,她唤醒孩子,给他朗读优美的童谣,读到精彩处,孩子睁大了好奇的眼睛。晚上临睡前,她给孩子讲童话,让他枕着童话入梦。

“后来,孩子不再满足于读童谣童诗、讲童话,要求编更好玩的东东。”谭哲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在童心的世界里,她找到了自己,忘记了劳累和烦恼,沉浸在那些简单的快乐中,开始有了写童诗的冲动,“是童诗、童话让我和孩子一起成长”。

1

迷恋童诗:

“雨天,猫坐在阳台上……如果天空不仅仅下雨,还下鱼多好”

那些潜伏在谭哲心中的绿色浪花,被童谣、童诗的船桨击拍着,在她的脑海里不断地翻滚。浪花飞溅时的感觉,像一阵风吹过森林。2008年7月9日,她写了第一首童诗《深海舞会》:

深蓝色的海底

谁和谁的舞会

刚刚拉开序幕

鱼儿跑来四周散步

鱼儿啊,鱼儿啊

你想变成小小人儿吗

来陪我跳一段

你喜欢的舞蹈

这是她替儿子的一幅画配的诗,放进博客,引来博友一阵点赞。“刚开始写时,比较简单,没考虑过什么深意。”她从此迷恋上童诗,一发不可收拾。

谭哲家住岳阳繁华闹市,却远离公众视野,像一粒安静的种子悄悄发芽,静心地写着一些似乎“不足道也”的小东西,用独到的笔触,描绘着儿童世界的奇与趣。

小风儿抬着花轿

小雨点敲着花鼓

大山哟

翘首巴望着他的小树新娘到来

小树嫁给了大山

大山就有了灵气

春披一身绿

夏听一路泉

秋织一片锦

冬生一个梦

上海诗人鲁守华称赞谭哲:“把大自然的一切都诗化了,大山孕育了湖南妹子美丽的童话。”

像传说中的蝙蝠侠一样,她常常隐藏着另一个自己。白天她是个普通大人;晚上才变成那个真正的自己——一个孩子。她爱学习,爱思考,爱幻想;爱玩小石头、玩沙子、玩水,像孩子一样贪玩。

她写童谣童诗,记录生活中的快乐,这是她变回孩子的魔法武器。她像孩子一样过简单、快乐的生活。“简单到站上枝头,就可大声唱歌;快乐到看见天空,就可展翅飞翔。”

小心翼翼地做个孩子,但她还是长得太大太大,大得让她不能坐上滑梯,像流星一样滑下;也不能像露珠一样在荷叶上滚来滚去;更不能像小鸟儿一样整天歌唱……

她只好用自己的魔法,把最真实的自己变小变小,小到放进童谣童诗里……

她问记者,读我的童谣童诗,你看到那个小小的我了吗?

我们来读读她的《猫之狂想曲》之一:

雨天,猫坐在阳台上

望着天空发呆

如果天空不仅仅下雨

还下鱼多好

《猫之狂想曲》之二:

守株待兔?

我能守天待鱼吗

满天都是银色的鱼啊

活蹦乱跳地

一条一条地跳下来

所有小猫都跑出来

它们在捡鱼吃

吃不完的鱼

拿小水桶装着带回家给妈妈

这样的童诗,是典型的孩子视角、幼儿思维、儿童情感,如儿童的眼睛那样清澈。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樊发稼称赞她的作品:“不管是儿歌还是童诗,都具有浓郁的童话色彩,字里行间洋溢着毫不矫揉造作、极其自然的天籁般的儿童情趣。”

一首诗就是一粒小小的种子。她用爱心来浇灌它,让它冒出尖尖的芽、长出细细的枝杆,让它由鹅黄变成嫩绿、墨绿,直到长成浓荫。她期待所有喜欢森林的精灵们都会来树下散步,一起倾听万物的语言。

写着写着,谭哲的首部诗集《小树新娘》出版了。老诗人圣野说:“她的诗全是‘宠’孩子‘宠’出来的,她把生命中最璀璨的时光和心思,读给了自己的儿子。这是独一无二、一次挑战自己艺术生命的重大超越。”

2

创造童话:

“露珠儿,本事大,抱着太阳去玩耍……风儿跑来踢一脚,飞上天空变云霞”

孩子天天在长,谭哲天天在写。

她用一颗永远童稚的心,捕捉着孩子心中的美好幻想和诗意;用儿童的视角,编织出一个个优美、恬静、充满欢乐的爱心世界。看她的《长眼睛的裤子》:

草丛里追蚱蜢

池塘边学蛙跳

大树下练攀爬

水泥台阶上滑滑梯……

终于,新新的长裤

磨好两个小洞

就像

我的膝盖上

长出了

两只小小的眼睛

真是太好了

这下,亲爱的妈妈

再也不用担心

我走路会摔跤

评论家安武林评价:“她的作品里,有那种纯天然的气质。”

像发现了新大陆,作家金黎发现了谭哲这颗儿童文学新星,及时鼓励她:“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你不停地走,就能到达目的地,坚持去做,就能干成一件事。”谭哲铭记在心,砥砺前行,佳作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妈妈,借我一根头发吧

要那根最短最短的毫毛

我要让它变出许多小猴子

做我的朋友

和我一起玩耍

这首《借头发》,以第一人称口吻,抒写了孩子对妈妈的浓浓爱意和幼稚童趣。谭哲巧用“借头发”这样一个只有小孩子才有的天真想法,作为诗篇的“支点”,节节衍化开去,洋溢着亲情爱意,读来趣味盎然、感人心怀。“这首诗的灵感来源于一个3岁孩子的童稚话语和行为。”谭哲的诗诠释了“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这个真理。

“她的悄悄出现,是童诗乃至儿童文学界的一个亮点。”樊发稼特喜欢谭哲的童诗《露珠儿》:

露珠儿,本事大

抱着太阳去玩耍

在花叶上滚呀滚

像个球儿亮花花

风儿跑来踢一脚

飞上天空变云霞

樊发稼称此诗“想象奇特,形象鲜明,意境很美。”《露珠儿》荣获全国第二届优秀童谣大赛一等奖。

一年后,谭哲的《蝴蝶和树叶》荣获全国第三届优秀童谣大赛一等奖。其诗集《小鸟的花房子》、《夏天是一尾小小的鱼儿》陆续出版,她的童诗越来越受孩子们欢迎,被许多小学生辅导教材选用,被一些权威选本选载,并不断获奖。

2009年,谭哲尝试创作童话。“童诗容纳不下时,就写成童话。我的童话基本上是加长版童诗,童诗是浓缩版童话。”很快,她就出版了童话集《小鼹鼠的书屋》、《雪兔山》。

作家金波读了她的童话集,写信点赞:“每篇童话都是优美的诗。适宜慢慢品读、轻轻吟诵。读童话要学会体味和感受,读出母语的味道,感受到诗的情境,这才是真正的阅读。”

谭哲写作完全出于对大自然、对生活、对孩子的挚爱之情。她的童谣、童诗、童话,陪伴孩子们一路欢笑,茁壮成长。“养育一个孩子成长,是一件辛苦并快乐的事情。它不仅让我重拾生活的童真,体会一个孩子的快乐,体会到做一个母亲的骄傲,更让我懂得珍惜美好,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谭哲自己也跟着不断地成长。

9年焚膏继晷,谭哲写了2000多首儿歌,除了荣获全国优秀童谣大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外,《晒被子》、《秋天杂技团》分别获得2013、2014年湖南童谣大赛一等奖;《雪妈妈和小汽车》获新浪微童话大赛一等奖;《小浪花》、《抱住康乃馨》分别获得小康轩童话大赛特等奖、优秀奖。

3

守望童心:

“夏天吐的是什么泡泡?肯定是花泡泡啊,是什么味道的花泡泡呢……”

当初,为了记录儿子的成长经历,谭哲走近文学、爱上童谣童诗童话,这本身是一个奇迹。无功利追求的自由写作精神、毫无拘囿的写作状态,正是来自儿童世界的本真。

儿子4岁那年夏天,谭哲带他去乡下玩。他一下车,就追着鹅到处跑,过了许久,他跑回来说:“妈妈,那边有一片海。”他拉着她的手去看,原来是个池塘。当时,她没有童诗的意识,笑着打断他:“这哪是海啊,这是一个小小池塘。”

待她创作童诗,她一直很后悔:这么好的开发孩子语言能力、观察能力和想象力的机会,被她的无知和粗暴掐灭了,她过于急切地传授他对环境的直观认知。

她说,苏格兰的罗伯特·斯蒂文森《一个孩子的诗园》里,孩子把床想象成船,自己当水手,被子想象成波涛,把一洼小水洼想象成大海。如果孩子现在还是当年的年龄,她肯定会和他一起看一起想象,一起去构造一个童话的世界。我们要珍惜和孩子相处的宝贵时间和每一个机会,要有一些童诗的意识。当家长的也是在不停地学习,好家长都是学出来的。

谭哲开始走出居所和“母子圈”,建立儿童诗歌公众平台(微信号:ETSG2013),服务更多的孩子及家长。

一位小朋友交给她一幅画,画的是一名长胡子、持矛的海盗,让她帮忙配诗,规定她次日交稿。她乖乖听命,但怎样才能把海盗写得很有趣呢?她看到画面上有一个快落山的太阳,于是写就了童诗《请停下,亲爱的太阳》:

为了捉住快落山的太阳

我只好把自己装扮成一名海盗

举起矛,戴上独眼罩

把黑黑的芝麻糊抹在嘴角

看我跳过大海的彩虹桥

朝着西山的方向大声喊:

嗨!请停下,亲爱的太阳

在大人看来,这是一首珍惜时间的诗;对孩子来说,它是一首好玩的诗。她说,把一首诗放在孩子们面前,好玩的、有趣的东西应该放在前面,诗里面包含的人生道理应该放在后面。首先要让孩子们觉得好玩、有趣,他们才会跟着意思走,去触摸文字里的灵魂。

现在,谭哲和二三岁的孩子说话,可以顺着他们的意思来。小侄子到她家玩,拿一块大圆盘要和她玩游戏,给她一块小的。她问:“你拿的是什么?”他说是飞船。她说:“我的也是飞船。”他说:“大飞船厉害,一撞,小飞船就翻了。”她说:“小的比大的动作灵活,‘呜’一飞就飞到空中去了。”他就来抢她的小飞船。她说:“不许耍赖。耍赖我就不玩了。我们来救公主,谁先救出来,谁就是英雄,这架小飞船就归谁。”

一个个游戏玩下去,一会儿救公主,一会儿赛摩托,沙发背当高山,从山上冲到山下。她教他说:“我的摩托最快,像风一样快。”“我的摩托最快,像闪电一样快。”后来,他自己创造了一个:“我的摩托最快,像马一样快。”她问他:“马有多快?”他说:“马一叫,‘嘶’就到了。”

小侄子的想象力不停地在故事里飞驰。他说的话,已然是一首童诗。

一次,谭哲跟小朋友互动,她以“夏天是什么”为题提议创作童诗。她自言自语道:夏天很热,他一定是一尾小小的鱼儿,摇头摆尾掀起了一层层热浪;如果是小鱼儿,那就要吐泡泡啊,夏天吐的是什么泡泡?肯定是花泡泡啊!是什么味道的花泡泡呢?夏天我们最爱吃什么?冰淇淋!对,那就是冰淇淋味的花泡泡了。小鱼儿总要睡觉吧?鱼是怎么睡觉的?睁大眼睛睡觉的!夏天是一尾小小的鱼儿,悄悄游过来,带来了大海的味道。大海的味道是啥样的?咸的!

童诗《夏天是一尾小小的鱼儿》水到渠成,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

夏天是一尾小小的鱼儿

在蓝天绿野山川中

摇头摆尾

掀起一层层热浪

夏天是一尾小小的鱼儿

她吐着冰淇淋味花泡泡

一会儿和鸟儿对唱

一会儿听听蝉儿的唠叨

夏天是一尾小小的鱼儿

她趴在树荫里睡着了

每一个梦,都是亮晶晶的

睁大着眼睛闪耀

夏天是一尾小小的鱼儿

看!她悄悄游过来

给我们带来了

大海的味道

儿子牙牙学语,她陪着读童诗、爱上童诗,现在儿子长成意气风发的少年,谭哲仍然留在童年里,用童心理解、感受世间的一切,“所有的孩子都会长大,而我,愿为孩子们守住人类最初、最纯的情感。”

跋 语

“童诗是文学中最美的文字,它创造了世间真善美,像阳光一样洒满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想象力更加丰富,身心更柔软,情感更柔和,更加勇敢善良、积极向上。优秀的童诗带着我们的孩子向这些正能量一步步靠近。”2013年儿童节,谭哲走进岳阳市“全民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开办的“岳州讲坛”,发表《给孩子一个诗意的童年》的演讲,“我原本是一个普通女人,和许多普通妈妈一样,原来的我只喜欢坐在电脑前玩游戏。非常感谢我的孩子及时到来,给了我一个机会改变自己。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首诗,都是我们生命中跳动的音符……”

今年4月初,江苏卫视邀谭哲做客南京,录制她的儿歌《小小蝉儿》。听到现场小演员甜美的歌声,她动情地说:“《小小蝉儿》,是在自己孩子七八岁时创作的。那时,一到夏天,院子里的树上有许多知了啼叫,自己会带着孩子去寻找、观察。自己的儿歌童谣创作灵感,基本上都是来源于和孩子一起玩。”这首儿歌,风格清新简约,被央视少儿栏目《智慧树》预定进京录制。

谭哲说:“鲁守华老师对我说‘你是为儿童诗而生的’。对!我觉得自己就是为儿童诗而生的。从爱孩子到爱童诗,这一路走来很神奇,每一步都让自己惊喜万分。路途中遇到的困难和迷惑,最终都变成了生命旅途中缤纷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