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产融学合作丨初夏湖南,生机勃发
2016-05-30 11:54: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新动力 新活力

——加强产融学合作,推进湖南“十三五”发展座谈会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胡信松

初夏湖南,生机勃发;嘉宾咸集,共商发展。

这是一场湖南与央企、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深化合作、增进友谊、互利共赢、共促发展的盛会,更是湖南“十三五”开局起步之年的一件大喜事、一幕重头戏。

湘江之滨,我们见证精彩。

梳理一个个签约项目,“含金量十足”,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城轨交通、石油化工、移动通讯、科研合作、金融服务等领域。

项目之多,合作范围之广,令人振奋。

产融学合作,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服务链有效对接,必将为湖南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一)

这次产融学合作对接会,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既有现场考察调研,又有专场对接洽谈,通过广泛深入交流,签署了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充分体现了务实高效的作风和携手合作的诚意。

长沙、株洲、邵阳、岳阳、娄底等市州纷纷举行专场对接会,坚持“靓女先嫁”,拿出最好的项目,向众多央企、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抛出“橄榄枝”。

来自央企的老总们袒露了布局湖南、投资湖南的热切心声;金融机构、科研院校的行长、校长们则表达了与湖南加强合作的愿景与期待。

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崔殿国、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章建华、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江、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项昌乐等,话语铿锵,激情飞扬,纷纷点赞湖南。

“湖南省在“一带一路”、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崔殿国说,湖南作为中车集团的重要战略基地,集团将聚焦高端装备,做强做优轨道交通,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湖南落地发展,辐射全国,走向全球。“十三五”期间,将对湘投资约100亿元,大力推动在湘企业的科学发展和快速发展,加快产品升级和技术升级。

“长期以来,中国石化与湖南省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湘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章建华表示,中国石化将按照“融入地方、借势发展、合作共赢”的思路,与湖南省携手推进安全绿色和科学有效发展。

湖南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让客人们惊叹不已。

“湖南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堪称推动‘中部崛起’的强力引擎。”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江十分看好湖南未来,交通银行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支持湖南省重大项目建设、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发展,始终不渝地全力服务湖南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湖南科教优势明显,将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学校和湖南的科技合作源远流长,先后与湘电集团、中联重科等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项昌乐介绍,将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不断拓展省校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军民融合、战略咨询等多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二)

加强产融学合作,对湖南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十三五”期间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大力实施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和“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需要与更多央企、金融机构、科研院校“联姻”,加强产融学各领域合作。

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湖南经济发展同样面临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湖南“向内用力”,不断深化改革,健全和完善各项体制机制;更需要“向外借力”,加强产融学合作,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力发展。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这次签约的产融学合作项目将在三湘遍地开花,给湖南带来的发展机遇无可限量。

经济发展的价值,在于互利共赢、共荣共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产融学合作开启了“湖南机会”,湖南需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提升行政效能,尽心尽力为产融学合作项目当好“保姆”,促使合作项目早日开花结果。

湖南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开放合作,实现未来更好发展,同样离不开开放合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支持省内优势产能、优势企业、优良资源参与战略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发展。一个更加开放的湖南,不仅将展现自信从容,也将在开放中获得更大发展。

这次产融学合作对接会,是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一个重要节点,必将给湖南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与活力。

携手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收获满满的湖南,蓄势起航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