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供给侧 攻坚战
2016-05-30 11:53: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与其苦熬,不如苦干;与其长痛,不如阵痛。”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必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摆上重要位置,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当前,我省如同全国一样,经济发展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口,既是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也是大有作为的窗口期。只有横下一条心,扎扎实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层次才能出现一个大的跃升,综合实力才能出现一个大的跃升。

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攻坚战,中央大政方针是“三去一降一补”,我省的主要思路也已基本明确,《湖南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杜家毫省长形象地用五个成语概括为:“去粗取精”去产能,“旁敲侧击”去库存,“化险为夷”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扬长去短”补短板。具体来说主要是五个方面:厚植供给优势,化解供给过剩,降低供给成本,补强供给短板,防控供给风险。

打好这场攻坚战,需要保持定力。旧动力在消退,新动力形成还有一个过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阵痛”多源于此。顶住“阵痛”,需要改革者横下一条心,保持“不为困难所扰,不为近利所惑”的定力。如果在紧要关口犹豫徘徊,在宝贵的时间窗口浅尝辄止,我们就会丧失机遇,甚至退回到发展的老路上。

打好这场攻坚战,最忌讳主次不分,胡子眉毛一把抓。只有提高精准度,抓住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领域,才能真正取得“一招活、全盘活”的关键效果。

打好这场攻坚战,需要每个岗位各尽其责、每个人守土尽责。当前,供给侧改革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各项改革实施过程中依旧存在着缺位、空转、低效等问题。这就需要运用好督查这一利器,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好这场攻坚战,需要苦干实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调研时所强调的:“转方式调结构是苦干出来的,而不是硬等出来的”。徐守盛书记也强调,改革举措要实要硬,改革落实要准要狠。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狠等于白抓。迈过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道关,经济发展会获得新的动能和后劲。当此之际,我们唯有以行动来表态,以苦干来表率,高扬“攻坚”的执行力与精气神。

当前的硬仗、恶仗不少:供给侧改革是攻坚战,精准脱贫是攻坚战,防汛抗灾是硬战……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硬仗恶仗也是考验全省上下意志品质、智慧干劲的时候。咬住牙,向前走,爬上这道坡,跨过这道坎,我们的前景将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