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韶山灌区建成通水50周年 “红色水渠”立丰碑
2016-05-30 11:28: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红色水渠”立丰碑

韶山灌区建成通水50周年,灌溉水利用系数排名全省灌区第一位

湖南日报5月29日讯(曹辉 蒋睿 杨六一 朱伟)作为我省最大的引水灌溉工程,韶山灌区灌溉了7个县(市)区2500平方公里内100万亩农田,保障了沿渠城乡居民用水和10多家大中型工矿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其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139,排名全省灌区第一位。在韶山灌区建成通水50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来到韶山灌区,亲身感受“红色水渠”中蕴藏的伟大精神。

近万公里渠道、186公里长的干渠、26座渡槽、10处隧洞……1965年7月开始,在时任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华国锋同志带领下,10万建设大军从四面八方赶来,经过10个月艰苦卓绝的奋斗,完成了引水坝、总干渠、北干渠主体工程,韶山灌区于1966年6月2日正式通水。

“那种奋斗精神,真叫气壮山河!”韶山灌区工程管理局原局长曾纪鑫回想起当年的建设场景依然激情满怀。他说,那时候没有什么机械设备,硬是肩扛手提,搬走了一座座山包,填平了一条条沟壑,架起了一座座渡槽,凿通了一个个隧洞。

韶山灌区建成50年来,几代灌区人坚守山野,守水护水管水,甘于寂寞清贫,将灌区精神代代传承。 2013年夏天,我省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一次干旱。为了保障农田灌溉,管理局局长袁建明带领干部职工下到灌区一线,顶着烈日协调矛盾、科学调度,几天几夜几乎没合过眼。最终,在连续50多天未下雨、蒸发量创历史同期极端值的恶劣天气下,保障了灌区农田灌溉用水和晚稻抢插,还向长沙市岳麓区紧急输水。

灌区五十载,精神代代传。韶山灌区还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先进人物。有扎根灌区32年,生命最后一刻还坚守岗位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韶山灌区洋潭电站原站长李建文;有10余年如一日天天上渠巡查,与农民亲如兄弟的渠管员田建明;有身患胃癌,仍坚持在抗旱一线的老职工易建高……他们用自己的作为,诠释了韶灌精神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