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以动力产业为主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
2016-05-30 11:03: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飞奔吧,“动力之城”

株洲以动力产业为主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湖南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周怀立)“集聚现有优势,建设国内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株洲·中国动力谷’,打造世界级动力产业中心。”5月25日,株洲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株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关于“加快产业振兴,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部分。

“十二五”期间,株洲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经济总量迈过2000亿元大关,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35.1亿元,年均增长11.2%。作为我省重要工业城市,该市以制造业为主的优势产业得到优先发展,去年,轨道交通、汽车、航空产业比上年分别增长10.8%、11%和30%,其中轨道交通产业年产值首次迈过千亿大关,达到1003.7亿元。

根据这次公布的规划,“十三五”期间,株洲市将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湖南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全力建设“三基地一中心”,打造“中国动力谷”。即建设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创造基地、国内一流的通用航空基地、全国新能源汽车基地,设立动力技术研发创新中心,使动力产业向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力争到2020年,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汽车产业年产值分别达到20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以上。

在大力发展以动力产业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同时,株洲市还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兴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与食品、节能环保等。并在具体目标上瞄准“高端发展”。如新材料产业发展目标,即“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建设纳米高纯金属研发中心,打造全球知名的以先进硬质合金研发与生产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