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常德实施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脱贫行动
2016-05-30 11:02: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两后生”,免费培训

常德实施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脱贫行动

湖南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唐炎军)针对贫困家庭“两后生”(指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学生)就业现状,最近,常德市全面启动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脱贫专项行动。此项行动由市人社局牵头实施,今年内将确保1000名贫困家庭“两后生”接受为期6个月以上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技能脱贫是扶贫帮困治本之策。“两后生”承载着贫困家庭脱贫的希望。为促进贫困家庭就业增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常德市决定从今年开始,计划用4年时间,每年分期分批对1000名以上贫困家庭“两后生”进行中长期就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技能后实现就业增收,带领家庭脱贫致富。

“两后生”在培训期间,其学费、生活费、住宿费、杂费等实行全免,所需费用采取政策补助、驻村扶贫工作组或后盾单位扶持相结合的办法筹措解决。今年首次开设的培训,在课程设置上以电子商务、中式烹调、汽车驾驶B照、汽车维修、焊接加工、电梯安装与维护、农机修理等实用技术技能为主。今后,将根据市场需求和培训者愿望,适时调整和新增部分培训科目。培训结束后,经考核合格的学员,由培训单位负责组织推荐工作。

常德市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脱贫专项行动,采取市县联动、集中办班的方式进行。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常德市人社局将加强后续管理,建立学员档案并实行实名制管理,学员就业及其家庭脱贫情况将列为对县(市、区)人社部门进行绩效评估的重要指标,并实行“一票否决”,力争通过专项行动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