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剧《月亮粑粑》第四次打磨后首演
2016-05-30 10:55: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李国斌)今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湘剧《月亮粑粑》,在第四次打磨提升后,亮相长沙市实验剧场。演出所有收入将全部捐给江永县岩寺营乡村小学。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编剧,著名戏剧导演张曼君担任总导演,湘剧表演艺术家、湖南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主演。通过诞生于农耕文明时期的童谣“月亮耙耙跟我走,我跟月亮提笆斗……”反映了中国老百姓千百年来朴素的文化理念。该剧根据真实人物原型创作,截取三个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断,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在一个叫做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把这首古老的童谣,升华为一位乡村女教师的中国梦。

湖南省湘剧院在创作该剧过程中,曾3次组织演职人员到边远山区的乡村小学体验生活。王阳娟介绍,第四次打磨修改,重点是对女教师秦雅云能一直坚持下来做了更合理的安排。北京的专家表示,该剧是“现代戏创作的示范之作”,实现了思想的艺术和艺术的思想有机统一。

据悉,该剧接下来将在全省进行巡演,并在9月份晋京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