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国防科大紧贴实战磨炼“硬气功”
2016-05-30 10:54: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强天林 黄伟

“前方道路遭敌破坏,上级命你工程兵分队立即抢修。”受领任务后,分队迅速利用就便器材和重型机械化桥开展道路抢修,顺利保障了部队机动。这是国防科大近日举行的“强军—2016”工程兵专业技能竞赛的一个画面。

“毕业学员是基层部队的“脊梁”,其能力素质直接影响到部队的建设和长远发展。”这次竞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孙安敏告诉记者,通过实战性、综合性、挑战性的专业技能竞赛,全面检验了工程兵专业学员技术技能和战术基础的训练水平,让学员从赛场上迈开走上战场的第一步。

在竞赛现场记者看到,参赛队员以战斗班为单位,遂行工程兵分队机动工程保障任务,所有课目均设置在全陌生地域,全程实装连贯作业,刚刚完成道路工程保障任务的参赛队还来不及喘口气,便要进行下一任务点情报搜集。参赛队员刘佳男告诉记者,此次竞赛不仅课目覆盖面广,而且任务设置紧贴实战,让自己真正感受到了战场的味道。

竞赛过程中突降大雨,但比赛并没有中止,正在进行渡河保障科目的战斗六班刚刚设置完成渡场准备工作,浑身便已被雨水浸透;冒着倾盆大雨,全体队员通过冲锋舟机动到敌岸,完成桥节门桥的结合,顺利完成了渡河保障任务。竞赛裁判员刘卫东介绍,战争不会因为天气原因而改变,只有在紧贴实战的竞赛环境中,才能磨炼毕业学员们的“硬气功”。

此次竞赛设置了6个技能科目20项课题,共有11个参赛班参加,涵盖工程兵道路桥梁与渡河濒海工程、弹药工程、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学员。同时,竞赛还对学员的班组指挥、敌情观念、战术动作、战斗着装和战斗作风等5项战术素养指标进行全面考察。

据了解,此次工程兵专业技能竞赛是该校首届兵种文化周活动的一部分,旨在帮助毕业学员打牢学历教育阶段兵种专业技能基础。活动还邀请了来自陆军参谋部、全军各工程兵部队、科研院校和武警基层部队的25名特邀嘉宾参加,融合“教”“赛”“学”“训”四位于一体,营造了浓厚的专业技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