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用生命之火取暖——杨绛致钟叔河信两封
2016-05-27 11:23:4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 慧] 字体:【

用生命之火取暖

——杨绛致钟叔河信两封

文丨王平

杨绛先生5月25日凌晨去世了,享年105岁。得知这个消息,虽然并不感到意外,但內心终究十分惋惜。因为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绝迹。

晚上,住在楼上的钟叔河先生打电话给我,说杨绛先生的亲属想约他写篇纪念性的文章,他正在考虑写些什么才能表达他内心的真切感受。我很理解钟先生。因为他与钱钟书杨绛夫妇有很深的私谊,彼此互通音问长达30多年。在这个时候,一位85岁的老人心情恐怕是颇为感慨的吧。尽管钟先生对于生死的态度非常旷达而淡然。他特別喜欢杨绛先生介绍的兰德的诗:

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

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这难道不是最顺其自然的生命态度吗?

因此我想,他写纪念杨绛先生的文章,一定是用心写的。

钟先生一直将钱钟书与杨绛给他的书信视为最珍贵的东西。早两年,钟先生还将杨绛的一封来信给我看了,百岁老人的字迹依旧娟秀而流利,只是字里行间毕竟有了些许感伤。信中说,“我十分羡慕你有朱正一般只大你三天的好友,我的朋友都七八十了,百岁老人能有几个呢!你有四个女儿,朱正有三女二子,可惜我只一个女儿,如健在,也有七十了”。

近些年来,因钟先生不擅用电脑,我为他整理过一些东西,去年开始也将钱钟书、杨绛夫妇多年写给他的近百余封书信进行了扫描和录入。遵钟先生嘱,现挑出杨绛先生两封稍短的书信发表,以表示对她的深切怀念。

 


【杨绛致钟叔河的信】


叔河先生:

谢谢你特地电话通知我你没有癌症的嫌疑,我放了心,恰好连日来客甚多,我就把你的信搁置了多天。虽然知道你胃液倒流的苦恼,但我想你可减掉些辣椒,别太辣就行了。我不能吃辣,吃的菜都淡而无味,而且和别的老人不同,一般老人爱吃甜,我不爱吃甜,爱吃酸的、苦的。水果也专吃酸且苦的。

今天一月三日,大雪,一月四日,我“比邻双鹊”忽然回来了,他们当然不是来做窝,是来凭吊,五年不见了,我和阿姨都认识他们,一见就认得。他们在原来筑巢的枝上,站了近20分钟,父鹊母鹊都长大了一小圈,小吴(阿姨也)想为他们照一张相,但隔了玻璃,又有松叶遮掩,看不清,小吴特冒寒到阳台上去照,惊动了双鹊,双双飞走了。我们以为喜鹊的记忆只有三年,大大低估的喜鹊的灵性。

前天刘绪源赠我一本《翻书偶记》,序文是你的大笔,忙翻开细读,我觉得你们都过高看待张爱玲了,我对她有偏见,我的外甥女和张同是圣玛利女校学生,我的外甥女说张爱玲死要出风头,故意奇装异服,想吸引人,但她相貌很难看,一脸“花生米”(青春豆也),同学都看不起她。我说句平心话,她的文笔不错。但意境卑下。她笔下的女人,都是性饥渴者,你生活的时期和我不同,你未经日寇侵略的日子,在我,汉奸是敌人,对汉奸概不宽容。“大东亚共荣圈”中人,我们都看不入眼。夏至清很看中张爱玲,但是他后来对钱锺书说,在美初见张爱玲,吓了一跳,她举止不自然,貌又可怕。现在捧她的人,把她美化得和她心目中的自己一样美了(从照片可证)。我没有见过她。她的朋友苏青却来找过我。苏青很老实,她要我把她的《结婚十年》编成剧本。

我的阿姨年已四十多,在我家已十三、四年,初来时称小吴,她现已四十多岁了,是个忠心又能干的阿姨。张爱玲的电影剧本《半生缘》小吴也看不下。

胡适相思的人,我认得。他和任鸿隽当时都看中了那位女士的《新月》小诗。

我常胡思乱想,如果你和朱正同在北京常在我家来,谈谈说说,该多么有趣呀!

匆祝冬安

杨绛

二○一○年一月二十日

叔河先生:

不久前曾寄你一信,今天又写信是有事求你。钱锺书曾吩咐我,不准用任何形式开纪念会。院长说,那末我们出一本《钱锺书纪念文集》如何,我当然同意,特荐了钱锺书生前好友丁伟志主持此事。我是一名家属,不宜出头露面、指手划脚,丁伟志先生未必知道钱锺书生前友好,所以我只在私下帮忙。他未必知道的友好,由我私下通知。你和朱正都是钱锺书喜爱的人,你们对他也很有情,你俩经常通信,我的话烦转告朱正,我希望你们各写一篇纪念文章,可以吗?你们都是老手,必有妙文,时间紧迫了,因为钱锺书十一月二十一日生,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了,你们答应吧?我先向你俩代钱锺书谢谢。文章写完,可寄我转交。祝近好!

杨绛

二○一○年三月三日

我最近在《文汇报》“笔会”发表一篇文章《魔鬼夜访杨绛》,你有兴一阅吗?可找二月二十四日《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