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你的歌声, 比椰子还甜”
2016-05-27 07:34: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张卫

名片

刘雅进,女,1986年出生于湖南衡阳,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现为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副营职参谋。8年来,先后9次随公安部文艺小分队到公安一线慰问演出。

故事

5月22日,刘雅进与公安部文艺小分队在浙江杭州集结。接下来两个月,他们将前往上海、山东等6个省市慰问演出。这已经是她第9次参加公安部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慰问演出了。

这位被誉为警营“百灵鸟”的青年歌唱家,生长在湘江边。9岁时,父母带她到衡阳市青少年宫玩,她大胆地跟学声乐的小朋友唱起歌来。老师听到后,对刘雅进的父母说:“孩子的声音太好听了。让她学唱歌吧,肯定有前途。”从此,小姑娘走上了学习声乐的道路。2004年,刘雅进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 2008年毕业后,特招进了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

进入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后,她下基层跟消防小伙子们一道摸爬滚打,一起奔赴火灾现场。2009年,她参加了武汉汉正街“2·5”火灾的灭火救援,连续奋战了30多个小时。

“一年半的基层锻炼,让我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公安消防战士的使命和责任,更认识到在和平年代,公安消防部队是牺牲和奉献非常大的一个群体。我要为战友而歌,为忠诚而歌。”刘雅进说。

今年5月10日,由公安部、国家网信办联合主办的“五个十佳”公安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上,刘雅进的歌曲《来生让妈妈再爱你一回》获十佳动漫音视频作品奖。这是刘雅进为缅怀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牺牲的战士们创作的,深情表达了对战友的怀念。此歌曲在网络上的点击量达几十万次。

在云南澜沧江—湄公河关累港慰问演出时,她满怀深情地唱了一首《兵哥哥》,1000多名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联合巡逻执法的卫士及当地群众以掌声相和。看到演唱结束后刘雅进口干舌燥、满脸汗水的样子,当地哈尼族姑娘为她抱来一个椰子。

“谢谢你,真甜!”刘雅进喝了一口后道谢。身着盛装的哈尼族姑娘说:“你的歌声比椰子还甜呢,我们都非常喜欢听。”

在西藏那曲,刘雅进随小分队领队到消防支队慰问,原本计划给支队的功模代表唱一首歌曲。谁知到了支队,近500名消防官兵、各族群众已经搭好舞台在礼堂等候。刘雅进和同行队员临时调整节目,两个人一个报幕一个演唱,用10余首动听的歌曲串起了一台精彩的演唱会。

这是小分队演员最少的一场演出。而现场的消防官兵却感受到了浓浓的情意,纷纷走上舞台,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礼堂成为欢乐的海洋。临别的时候,消防官兵送来一首诗:慰问送温暖,演出见真情,谢谢小分队,天寒情意浓。

去年12月29日,首次全国公安文艺座谈会上,对10位公安文艺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进行了表彰,刘雅进是其中之一。获奖后,她在微信中写道:“能够用歌声回报英雄的战友,是人生中最为荣光、最有意义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