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真学真做,防止“精致的形式主义”
2016-05-25 07:29: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张贵峰

针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部分基层党组织发起的手抄党章活动,《解放军报》日前撰文指出,“如果抄写只动笔而不‘走心’,‘朋友圈’里只为了‘晒字’而不见行动的‘真章’,不触及思想和灵魂,就会把这一初衷很好的活动搞变味,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这是需要注意和防止的”。

“要防止抄党章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这样的提醒无疑很重要,也具有现实的针对性。应该看到,无论是对于“两学”中的“学习党章”,还是整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本身而言,“抄写党章”其实都只是其中一种具体的学习手段、形式,既不是“学习党章”的全部、唯一形式,更不是“学习党章”乃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本身的根本目的所在。如果仅仅“只动笔而不‘走心’,不见行动的‘真章’”,那么即便“抄写党章”在形式上抄得再多再工整,也并不一定意味着抄写者已经“学”得深入、“做”得扎实,更不等于已经“学”到手、“做”到位了。

诚然,作为一种“学习党章”的具体形式,“抄写党章”并不一定就是“形式主义”,但同时恐怕也要清醒意识到,这种相对简单浅表的学习形式,如果被不适当地过分看重、突出,以至于无形中“喧宾夺主”地遮蔽了“两学一做”根本主旨,甚至使之“跑题、变味”,那么它确实又是很容易流于形式主义,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甚至沦为粗陋的形式主义。而在现实中,这方面的苗头、倾向,并非完全不存在。比如,一些党员热衷于通过“抄党章”在手机“朋友圈”里“晒字”,一些基层党组织热衷于以“抄党章”来“比书法”……

如何有效防止抄党章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首先,在“两学”过程中,应该注意采取更多灵活生动、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如办讲座、讨论座谈等,而不必仅仅简单拘泥、过于依赖像“抄党章”这样单一表面的形式。其次,更重要的是要将“学”与“做”更加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将“做”作为其中的核心关键。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地抑制“知行不一,不求实效”的形式主义。第三,应当进行采取适当和必要的方式进行检验、评议、考核“学”与“做”的成效,预防各种“应付场面”甚至“认认真真走过场”的“精致形式主义”的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