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在新一轮开放中,湖南要争做“领头羊”
2016-05-14 09:14: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在新一轮开放中,湖南要争做“领头羊”

——访湘籍经济学家、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

5月11日,胡祖六在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洽谈会上演讲。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在新一轮的开放中,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应该有‘领头羊’意识, 而不只是追随者。”5月11日至12日,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洽谈会在香港举行,著名经济学者、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出席并做了演讲。

这位儒雅的湘籍经济学者,有着浓重的“湘音”和乡情,他在会后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的专访,发表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观点,也谈及自己的桑梓之情。

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不应甘做“追随者”

胡祖六说话时声音低柔轻快,多年的国外生活,却没有改变他的口音,在发音和语调的小细节里,仔细听都带着一条湖南话小尾巴。

胡祖六目前的身份是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但外界仍习惯把他看成一个经济学家。在经历了高盛集团任职期间的争议之后,他依然立场鲜明、敢于发言,常年在各类论坛、峰会积极发表对中国经济的看法。胡祖六说:“湖湘精神崇尚经世致用,我总是希望能为国家为民生做点什么。”他这些年的学术研究课题,都跟中国改革开放息息相关,如汇率改革、WTO的风险与机会以及海外融资、并购等,无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家乡的发展,胡祖六认为,新一轮全方位的改革开放中,湖南应该走在前列。他认为高铁、航空、互联网等的飞速发展,让内陆省份与沿海省份一样拥有巨大的机会,今天的湖南有很多优势,关键是思维要有前瞻性,要做“领头羊”,而不只是“追随者”。

拥抱国际资本,融资与改革并举

“湖南企业应该积极进行金融创新,勇敢‘走出去’,通过金融这个中介打造有实力的跨国公司。”5月11日,胡祖六在“港融会”上做了题为《金融创新、转型与突破》的演讲。他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打造更多像华为、联想一样能够在全球主要市场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

胡祖六提出融资与改革并举,他认为湖南的国企融资已经迈出了很大的步伐,但还需要更勇敢,而海外融资特别是IPO与债券发行,能为企业改制重组提供契机,有利于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引进国际化高管人才,建立良好的公司管理制度等。

“湘企要充分利用香港的优势。”胡祖六说,香港是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有高度成熟的金融体系与市场,有经验丰富的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所、咨询机构,而且香港投资者熟悉了解内地企业。他诚恳地表示:“本人也很愿意将自己的经验贡献给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