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赵洪琦:诗意语言穿透湘南的灵魂
2016-05-13 15:23: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赵洪琦作品

吴茂盛

时代喧哗,艺术寂寞。在这样浮躁的年代,欣赏当代工笔画家赵洪琦的作品,实在是一桩快乐的幸事:一棵巨大的树兜,祼露着,千万条根须向周遭伸延,紧紧地抓住那些光滑的石头,深深地扎入泥土。溪水清澈见底,远处森林郁郁葱葱,潺潺水声和啁啾鸟鸣朦胧飘逸,仿佛来自神奇的湘南大地深处的音乐。这是赵洪琦笔下的《幽幽岁月》,一曲对乡村自然蓬勃生命力的深沉礼赞的交响乐,充满炽热的爱、博大的胸怀及诗意的温暖……

赵洪琦是从湘南乡间走出来的实力派工笔花鸟画家。他笔下很少描绘罕见的奇花异草、珍禽异兽,而是着眼于自己熟悉的湘南植物和禽畜,表达一种朴实无华的乡土感情。永州这片神奇的土地、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养分,与生俱来融入到赵洪琦的血液之中。他曾先后深造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及文化部重彩画高研班,师从国画大师潘洁兹、陈白一,艺术视野水到渠成地宽广起来。

“对于中国画本体来说,广义的传统笔墨仍然是中国画审美本质的灵魂和血脉,没有这些就谈不上中国画的存在和发展,而中国画的存在和发展也同样是颠扑不破的历史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讲,花鸟画家肩负着更多的历史使命,他们要研究和发扬中国画的历史传统,并使其与现代美术的发展相融合、相适应,并且取得更大的成功。青年画家赵洪琦,就是肩负着这样的历史使命,他以研究的态度、做学问的方法和理性的头脑,在花鸟画领域探索了数十年,是取得了可喜成就的画家之一。”这是当代国画大师陈白一多年以前对他的得意门生赵洪琦的充分肯定和殷殷厚望。赵洪琦没有让他的恩师失望。他探求本源,大胆创新,不仅吸收了楚文化的浪漫、汉文化的厚重,还融合了百越文化的诡异;他对艺术的忘我追求,对生活、自然的热烈拥抱和对潇湘文化的自觉解读,创造性集中表现在属于他自己的独特的笔墨语言上:清、淡、雅。

在艺术形式上,赵洪琦取“黄家富贵”和“徐家野逸”之精华,逸而不散,工而不匠。在色彩运用上,他另辟蹊径,以天然矿物颜料、高温结晶色及箔类等材料来充实原有的现成的中国画颜料,这种巧妙的运用,使色域更宽阔,且色质更精细,其材质的美感在作品中完全释放出来;其高品质的色相、色质及其组合所形成的色“味”也就成为一个独立的审美对象。因此,他的作品清新淡雅却不失厚重,通透灵动而不失质朴。而在内涵上,他以火热的激情拥抱故乡和自然,自觉地回归人文关怀和东方精神。

赵洪琦认为工笔画应有深藏不露的大气,即意境、胸怀、气魄、学识凸现出来的博大、豁达、浑厚与崇高,代表一种与自然和谐包容,同时又积极向上的状态和气质、一种综合笔墨效果,这是对画家才情的考验。正因为具有这种大气的情怀,赵洪琦的笔墨自信从容地呈现了真实、当代、诗意的气象。

赵洪琦作品中的真实,来自他长年奔走于故乡永州以及桂林、西双版纳的写生。他总是用自己的心灵聆听来自大地和天宇的呼吸,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别人看过的东西,在别人常见的东西上能够发现出美来。”赵洪琦的绘画是当代的,与时俱进的,他湘南行吟式的绘画,始终是心怀感激的、唯美的、阳光的,能够穿透灵魂。从赵洪琦的作品中我们更读出了诗意。一直徘徊于真实与虚构之间的赵洪琦,经过漫长时间的探索,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笔墨语言,把工笔的勾勒和渲染与写意笔法很巧妙地结合起来,以精细流畅的线条、明快淡雅的用色、沉稳清丽的画面构建了清新典雅、温暖传神、情趣盎然的诗意世界。

(作者系著名畅销书作家、诗人、美术评论家,中国作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