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黄宇:奔走田野,服务乡亲
2016-05-11 08:01: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真明] 字体:【

黄宇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彭彭

名片

黄宇,女,1993年出生,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人。2013年9月,大学四年级的黄宇成为了一名乡村公益志愿者。2014年,黄宇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扎根农村的社工至今。

故事

5月的雨总是特别多,一个周六的上午,在走访完几家农户之后,黄宇又踩着一脚泥泞回到村部。

从学生时代开始因为兴趣做乡村志愿者,到现在成长为一名成熟的社工,这已是26岁的黄宇在农村工作的第四个年头。

“是奶奶的话,让我选择留在了农村。”2013年11月,黄宇最亲爱的奶奶去世。奶奶是一辈子的庄稼人,走之前对黄宇说,希望她能回到农村,用她所学真正帮到乡亲们。

于是这个大学刚毕业的女孩,在长沙县2014年的公开招募中,从乡村志愿者正式成为了一名乡村社工。

在跳马镇曙光苑驻点时,只有黄宇一名社工,工作很艰苦,为了能在村中建立起村民的自治组织乐和互助会,黄宇必须成天挨家挨户拜访村民,为村民讲解自治组织的意义和理念。

由于黄宇是外村人,又很年轻,最开始去农户家走访时,经常被村民误会为是搞传销的。为了证明身份,黄宇专门请村委会为她开具了盖有公章证明身份的条子。此后黄宇每天走访村民时,都带着证明条子。

一个月之内,黄宇用烂了10多张条子。但她的苦心也得到了回报,村民都知道了她是乐和乡村的社工,看到她都会打个招呼,喊她来家里喝一杯豆子茶,她终于也不再需要条子来证明自己的身份。

而在扎根农村的这四年间,黄宇遇到的困难却远远不止这些。因为工作需要和社工的特殊工作性质,从金坑桥村到黄花路社区,再到曙光苑,然后是双冲村,现在黄宇是五福村的驻点社工。

频繁的工作调动,加上对父母的思念,不断面对陌生环境需要适应的压力和努力,让黄宇感到前所未有的困惑和迷惘。

黄宇说,有时在工作初见成效的时候,她就会被调往一个新的村庄开辟“战场”。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会变得有些自我怀疑,担心是否有充足的时间在一个陌生的村庄又重新开始,塑造她心中的“理想乡村”。

2015年7月,黄宇被调到五福村,她说“在这里重新找回了自己”。第一个给她安排的工作就是接待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在这些大学生身上,黄宇“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黄宇告诉记者,她现在对农村的感情越来越深,要是能让她服务的村民们也能感受到一点这样的“快乐”,她就心满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