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学生跳下5米高吊桥 救起落水母婴
2016-04-30 09:39: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彭建军 刘红利

“从5米高的吊桥跳下去救人,很勇敢,值得我们学习!”这两天,南华大学校园里传遍了一名同学勇救落水母婴的事迹,掀起了学习热潮。

4月27日下午,天气转晴。该校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141班学生侯建,与滑板社几名同学来到衡阳市平湖公园训练滑板。

路过公园中心湖区的时候,突然听到湖里传来“救命”的呼救声,对岸也有人喊:“有人落水了。”侯建向湖里一看,发现距离湖对岸5米左右的水里,有一名女子正在挣扎。更让他心急的是,女子怀里还抱着一名婴儿!

危险!紧急!侯建来不及多想,迅速往旁边的吊桥上跑,一边大喊:“赶快救人!”此时,落水女子的挣扎却让自己渐渐向湖中央移去。

如果侯建从吊桥跑到湖对面,必须转一个弯再下水救人,那样则会耽误时间。“我跑到吊桥中央时,发现女子挣扎得非常厉害,索性从桥中央跳下去救人,那样能争取时间。”侯建说,吊桥离水面5米高,自己虽然会水性,但从来没有如此“跳水”过,并且不知道湖水的深浅,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后怕”。

前后仅用10几秒时间,侯建便已跳进水里。尽管从那么高的地方跳下,让侯建后腰一阵剧痛,但他仍然费尽全力把母婴两人往岸边推。由于女子体型微胖,并怀抱婴儿,侯建在将母婴推到离岸1米多的时候,已经明显体力不支。就在紧急关头,岸边的多名群众合力将母婴救起。

看到救护车赶来,并再三确认母婴无恙后,一身湿透的侯建便默默离开。

目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纷纷号召全体大学生向救人英雄侯建同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