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甘做“孤独”的监督者
2016-04-27 10:04: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甘做“孤独”的监督者

衡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包昌林

包昌林 通讯员 摄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在省纪委八次全会上指出:纪检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坚守责任担当,敢于同一切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甘于做“孤独”的监督者。纪检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第一线,要把“孤独”和奉献作为自己毕生的责任和使命,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升华。

“孤独”,是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担当,是一种“不信东风唤不回”的执着,在众声喧哗中扛起如山的重任。共产党的队伍里,从来不乏“孤独”的强者,他们“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思想境界,让世人仰望。新形势下,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一些领导干部宗旨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委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纪检干部必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始终站在反腐倡廉最前沿,在孤独中保持清醒头脑,在寂寞中捍卫纪律威严。在全面从严治党永不停歇的路上,纪检干部时常会遇到风雨阻挠,会听到杂音怪论,必须无惧艰难险阻,无悔执着追求,踩着不变的步伐,不忘初心,坚毅前行。

“孤独”,是一种经年累月的磨砺,是一种旷日持久的坚守,犹如意欲穿石的水滴,在单调重复中积蓄磅礴的力量。纪检干部要学会在孤独寂寞中历练心性,在胶着对垒中锻炼能力,在润物无声中蓄势发力。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不能因为有了成效就思想麻痹,因为前路险阻就精神懈怠,因为干了一届就工作松劲。选择了纪检岗位,就要以“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提升能力,沉心“铸剑”,既一门心思埋头苦干,又善于从纷繁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推动工作,从点滴做起,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积小成为大成。

“孤独”,是一种对亲情友情的守望、对纪律规矩的捍卫,犹如夜空中的孤星,在浩渺天际中焕发耀眼的光芒。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要面对人情世故,把握不好,就容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和腐败分子“围猎”的目标。对此,必须保持足够清醒的认识和思想准备,做到“宁愿孤独,决不辜负”,坚持以纪修身,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对于那些攀关系、套近乎、触底线的朋友,宁愿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也不能触碰党纪党规的底线、红线;要心中有党,牢记在我们的背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各级党组织的齐心协力、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这就是我们最大的“靠山”、最强的力量;要做到讲亲情而不错位、重友情而不变味,做到不为诱惑动心、不为娱乐丧志,从而把监督的腰杆挺得更直、把执纪的“利剑”举得更高、把问责的板子打得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