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南锣鼓巷“拒客摘牌”是明智之举
2016-04-27 10:02: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许朝军

由于日均接待客流量严重超出景区承载能力,从4月25日零时起,北京著名景点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同时,南锣鼓巷主动申请取消了国家AAA级景区资质。

目前,国内各类景区大多在想方设法提高资质级别,并且恨不得把天下游客都收入囊中。在这样的氛围中,南锣鼓巷的“拒客摘牌”之举不免让人惊诧侧目。但事实上,此举可谓景区管理的理性回归。

知名景区,要么以自然风貌取胜,要么以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人,由此带来的旅游业兴盛,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大促推作用。而最能体现旅游业发展水平的,就是游客量和旅游舒适指数。在游客量、旅游舒适度之间谋求最佳平衡点,并兼顾自我保护性发展,实现旅游资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应成为每个景区的管理目标与原则。

正因为如此,景区游客容纳度必须是有限度的。否则就会导致景区生态混乱,不利于自然、人文资源保护。

国外许多著名历史文化场馆都有限客措施,近年来,北京故宫博物馆等地也实行了每周闭馆、限客制度。这些举措,不是对游客旅游权益的人为粗暴干涉,而是避免因游客人数过多造成旅游舒适度低下、过度开发、自然和人文景观受损而采取的科学干预。这样的限制和干预是理性的,是对游客、景区管理、资源保护高度负责的表现。

具体而言,南锣鼓巷不再接待旅游团队,是用理性管理最大程度实现对宝贵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值得各景区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