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通道双江镇城中社区:办首孩生育证为何还收取计生押金
2016-04-25 07:47: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真明] 字体:【

编辑同志:

1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公布,提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决定》提出,改革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

然而我县双江镇城中社区不按决定办事,依然进行首孩的审批,并且要签计生合同,缴纳押金500元,47岁后才能退还。那生二孩不是又要办手续,再交500元?现在中央政策都已放开二孩,为何我们城中社区首孩都要控制,还要交押金?

通道侗族自治县一居民

记者调查:

3月28日,通道双江镇城中社区居委会答复说:计生工作是“一票否决”的工作,因该社区管辖人口众多,计生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此项工作压力非常大。按上级要求,各项计生工作措施必须落实到位。为保证社区计生工作顺利开展,按社区居民自治章程,经社区居民代表大会通过,在该社区居民办理生育证时,要求服务对象交纳500元计生工作押金,在对象按要求落实好相关节育措施后全额退还。同时,该社区明确专人对计生押金实行严格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记者就此致电通道侗族自治县计生委,一名工作人员回复说,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后,对于如何对育龄妇女进行计生管理,我省暂时未出台新的规定。如今办生育证主要是登记相关信息,做好服务,不宜再对首孩育龄对象收取押金。

人们呼吁,国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地方应及时出台相关规定,真正落实政策,简政便民。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