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桂阳发现古生物化石群 距今至少1.9亿年了
2016-04-16 09:14: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桂阳发现古生物化石群

距今1.9亿年至3.5亿年之间

右图为珊瑚化石。 秦巴山 摄

湖南日报4月15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师)4月15日,记者随桂阳县国土资源局工程师陈国彪,来到桂阳县樟市镇舍市村龙家组,探寻散布在丘岗上面的古生物化石。陈国彪介绍,这些化石距今至少已有1.9亿年。

舍市村距离桂阳县城10公里,位于舂陵江国家湿地公园和大石岭附近。“前不久,我们进行国土资源调查时,在两座马鞍形的石灰岩山顶上分别发现了远古化石,化石种类有两种,即珊瑚虫和海螺。”陈国彪说,他们还发现了疑似珊瑚虫排泄物(分泌物)的堆积层。这些化石距今在1.9亿年到3.5亿年之间,零星分布在数千平方米范围内。目前,在大石岭一带发现的珊瑚和海螺化石全部裸露在石灰岩表层,破碎风化现象较为严重。

据了解,这片裸露地表的化石群是桂阳县境内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古生物化石群,石头里面的古生物形态以截面形式呈现出来,栩栩如生,十分有趣,生动展示了当时的生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