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高铁救护车”湖南首秀
2016-04-14 08:38: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为世界技术最先进、运行速度最快的接触网作业车,可快速精准检修接触网

4月12日,新型作业车在普铁京广线作业。陈梅 摄

湖南日报4月13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唐小平 陈梅)今天凌晨2时,在京广高铁长沙南至汨罗东的上行线区间,两台被称为“高铁救护车”的黄色检修车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进行接触网检修。这是湖南高铁首次应用世界运行速度最快的多功能接触网检修作业车。

接触网被称为高铁运行的“动脉血管”,一旦有故障,高铁将停运。因此,接触网的日常检修工作尤为重要。

记者看到,这两台黄色作业车,如同变形金刚,在车顶处各自有一个可360度旋转的高空作业斗。广铁长沙供电段的3名工作人员走入这个高空作业斗,在传臂的带动下,被精准地送入要进行检修的接触网位置。

长沙供电段长沙轨道车车间主任彭革健介绍,这2台车一台为奥地利进口,一台为国产,是当今世界技术最先进、运行速度最快的接触网作业车。

与传统接触网作业车相比,这种车配备了高速和低速双柴油机传动机组,具有快速行驶和低速作业两种运行模式,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60公里。即使是在坡道隧道内和冰雪灾害发生时,也可快速、安全地加速和制动,迅速抵达检修现场。

在作业过程中,工作人员可通过遥控器操纵控制作业车在10公里以下的时速内低速走行,确保作业车精准地停靠在检修地点。

长沙供电段副段长邹联斌透露,这两台车目前在京广铁路和京广高铁上进行试运行。4月15日起,将会正式投入京广高铁湖南段的接触网检修作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