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文尚佳:炼就鉴别珠宝的“火眼金睛”
2016-04-13 07:44: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文尚佳 图/张杨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秦慧英

名片

1987年出生,射手座的长沙妹子。中国地质大学珠宝首饰设计专业硕士毕业。爱画画、爱摄影、更爱绚烂夺目的珠宝;爱设计,爱沉迷在宝石的魅力中,更爱在璀璨夺目中,鉴别珠宝的真假。她是文尚佳,将自己的“尚佳珠宝”开在了湖南省珠宝玉石检测中心的正对面。

故事

“钻石是女人亲密的朋友……”梦露这样唱道。那些璀璨瑰丽的珠宝,承载着许多女人们童话般的梦想。

而对于85后女孩文尚佳来说,她更希望将属于神奇大自然的灵动多姿,以一件件完美的首饰的形态展现。在她看来,一个珠宝设计师,最大的使命是让珠宝的灵魂尽情释放。

学习了7年珠宝设计,从中国地质大学珠宝首饰设计专业毕业后,文尚佳一边积极准备考博进一步深造,一边在长沙开起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珠宝小店。一个春日的午后,记者来到城南路湖南地质测试研究院三楼,探访她的小店。

“开这个小店,更多是为了积累经验,赚钱是以后的事。”文尚佳说,要成为一个好的设计师,经验必不可少。但创业的艰难,依然超出想象。

每天早上6点,她会翻译一篇珠宝设计、鉴定等方面的专业文章,几乎从未间断。为了学习錾刻等技艺,她四处求学,手都不知道受过多少次伤。

要让顾客懂珠宝、识珠宝,平日里不善言语的她,渐渐学会了不厌其烦;要设计出适合他人气质的珠宝,她总是细细观察、绞尽脑汁、推倒重来。

然而,更多的还有体力与心力上的考验,比如进货。

为了能“淘”到真的、独特的、漂亮的珠宝,用“跑断腿”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而很多时候,去河南、广州等地进货的旅程,都只有她一个人。人累,心更累。真假难辨的珠宝、人鬼混杂的市场,对一个刚毕业的女孩来说,有些过于险恶,也让她对行业的健康发展非常焦虑。她的梦想,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

“至少,我可以做到自己不售假货,自己能识假。”为此,她考取了颇具“含金量”的珠宝玉石评估师证(GIC),并通过大量实践,炼就自己的“火眼金睛”。

通往梦想的路上,需要很多坚持。并不是没有商业上的诱惑,但文尚佳认为,最难得的是不忘初心。“对面就是省珠宝玉石检测中心,这既是一种无形的承诺,也表达了我对真珠宝矢志不渝的追求。”她说,店里的商品都会有检测凭证,但开在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会见识到各种各样的真假珠宝。“许多在对面检测过的,还会拿过来鉴定一番,她基本没有看走眼。”一旁的文爸爸颇有些为女儿自豪。

“容颜会老,时间会流逝,但珠宝真的可以留住一些永恒。”文尚佳梦想着在她的小店,售卖更多自己设计的珠宝,而这些珠宝的故事里,有烂漫花园、有温暖斜阳、有深邃海水,还有一个个青春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