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让“马上就办”成为好习惯
2016-04-11 07:53: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真明] 字体:【

严华 通讯员 摄

“马上就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倡导并践行的工作精神。“马上就办”是对确定的工作按照职责、遵循规律,最迅速地展开,最积极地落实,力争于最快的时间内见成效。

“马上就办”蕴含着鲜明的政治品质。党性要求需要“马上就办”。“马上就办”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实践观、群众观的综合运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中国式表达,是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和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好习惯会培育出好作风,“马上就办”对于新常态下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具有积极作用和强大生命力。

担责履职需要“马上就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好习惯会养成好的担当,党员干部要以忠诚扛责任、铁肩担道义的楷模风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为民服务需要“马上就办”。让人民满意,是“马上就办”的根本价值取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好习惯能竖起好形象,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到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

干事创业需要“马上就办”。“马上就办”是在机遇与挑战、困难与矛盾面前不犹豫、不躲避,不信邪、不怕鬼,大刀阔斧干事业、迎难而上解难题。好习惯会促成好的胆识,这样的干事魄力会让那些优哉游哉牵马慢行者、左顾右盼引马观望者、评头品足沦为马后炮者相形见绌。

要想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做到自觉地“马上就办”,最起码要做到四点——

要有激情。激情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源于对事业的忠诚热爱,源于对人民的感恩。面对深化改革的各类攻坚克难,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各项具体任务,面对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艰难险阻,只有满怀工作激情,才能积极主动地处理“马上就办”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情况、新问题。

要重质量。办不办得好,效率高不高,群众满不满意,是评判“马上就办”是否有质量的标准。要把确保工作质量作为“及格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实做稳。要把创造一流业绩作为“加分点”,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把每一件事情都办得让人民群众满意。

要讲规矩。器不矩则废,人不矩则乱。“马上就办”不是天马行空,任何时候都要遵循所办事情的内在规律,任何时候都要遵守党纪国法,任何时候都要在规矩面前当老实人、守本分责、做踏实事,即算在有的情况下需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也必须遵守基本的程序和原则。

要会创新。“马上就办”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就必须用好创新这个法宝。现实中的一些党员干部原本是勤奋敬业的,但是面对“过河”的任务,始终解决不了“桥或船”的问题,结果劳而无功,渐生倦怠。只有在实践中做到“鸬鹚入水”式地深入调研,“庖丁解牛”式地剖析事理,“扁鹊把脉”式地找准症结,“达尔文”式地解决问题,才会找到创新“过河”的“桥或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