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全域旅游 湖南有范
2016-04-07 09:06: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新化云里耕田 罗中山 摄


湖南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中布局的12个旅游功能区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郴州苏仙区坳上古民居 陈敏捷 摄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新宁山辣椒峰 杨坚 摄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通道坪坦回龙桥 张红 摄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炎陵神农大殿(资料图片)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张家界龙凤梯田 戴天胜 摄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桂东风光 邓稳高 摄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周佳 何禹江 王冬媛

湘旅之春②

今年早春,一场“处处是风景、人人是旅游形象”的全域旅游之风席卷中国,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13个地方成为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域旅游正式启动实施元年。3月30日,史上规格最高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吹响了湖南打造万亿旅游产业的号角,正式拉开了湖南全域旅游发展的大幕——

探索走出全域旅游新路子

旅游业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和水平,传统的以抓点方式为特征的景点旅游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我们不能再停留在只靠景点景区吃饭,靠门票经济吃饭,靠资源吃饭,靠老祖宗吃饭的层面上,不能再停留在局限于景点景区开发、关起门来搞旅游的老路上,必须加快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全域旅游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有别于传统旅游的现代旅游,有别于小旅游的大旅游,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新方向,符合世界旅游发展的共同规律和整体趋势,是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要把全域旅游作为大众旅游时代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战略,按照全域化的要求配置旅游资源、规划旅游布局、推进景区建设、加强执法管理、融合产业发展,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营和管理,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处处是旅游景点、人人是旅游形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守盛(摘自3月30日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全域旅游,处处是景点,人人是导游

当你走下火车或飞机,无论是到湖南的一个市(州),一个县(区),只要是全域旅游创建区,整个市州县就是一个大景区,还未去到景点,一路道路通畅,标志明显,风景美不胜收;若是出游遇到困难,随处可及的咨询服务中心、居民“导游”将会为你带来贴心的服务;一路上,养生游、研学游、乡村游……“旅游+”带来的丰富业态,随你选择;若旅途中有被商贩欺骗、景区抬价等不公平待遇,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将维护你的权益;干净卫生的旅游厕所,景点与景点间无缝对接的交通,宽敞的停车场、畅通的旅游公路等自驾游、自助游接待设施让你畅享旅途的快乐。

这就是全域旅游给你带来的全新体验。在百花齐放、各具特色、有序推进的全域旅游创建区里,景区内外不再是两重天;没有景点景区、宾馆饭店的“遍地开花”;不是到处进行旅游开发,而是更好地保护核心资源和生态环境,科学布局配置,处处是景区,人人是旅游建设者、参与者、推荐者,人人都是你的导游。

2016年3月26日,在海南博鳌开幕的全域旅游与媒体融合峰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致贺词表示,在旅游全景化、全时化、全民化、全业化的当下,用“全域旅游”对接大众旅游时代,是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

“点线面”,描绘一幅立体的湖南全域旅游画卷

3月30日,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提出要把全域旅游作为大众旅游时代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战略,探索走出全域旅游新路子。新鲜出炉的《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里,全域旅游成为重要内容。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湖南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点线面”立体推进全域旅游是省旅游局为实现万亿旅游产业下的一盘大棋。

湖南人深知,全域旅游不是刮风搞运动,不是粗暴克隆、千城一面,不是无序而为、一哄而起。在铺满全省14个市州的70个“十三五”期间规划培育的旅游资源重点县(包括13个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里,选取50%(35个县)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县,个个有主打产品和品牌,是35颗星星般灿烂的“点”。沿长岳高速而行的长岳湖湘文化旅游走廊,岳麓书院、岳阳楼给你来一场文化的洗礼;连结世界三大自然遗产的张崀桂旅游走廊,可从“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张家界出发,到世界丹霞瑰宝的崀山翻看九千万年的地球历史,最后去桂林来一场山水慢游之旅;顺京广高铁而下,穿越郴广旅游走廊,感受南岭两面迥异的风光。这是纵贯三湘的如银河般闪闪发光的三条“线”。

而精心布局的“一带四圈”和12个功能区,是具有强大辐射作用的面。滨江旅游休闲为主的湘江旅游带如舞动的长龙顺湘江北去,串起沿途6市,都市休闲目的地长株潭旅游圈、湖泊型旅游目的地环洞庭旅游圈、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大湘西旅游圈、生态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大湘南旅游圈就环绕在四周绽放异彩。这是通过融入和对接“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和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布局形成的一“面”。在韶山红色经典旅游区里揣上一颗炙热的红心,往北,可以去环洞庭湖湖泊度假旅游区里看湿地生态、去张家界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体验智慧旅游;往西,可先在梅山文化体验旅游区挖掘神秘梅山文化,再去凤凰文化体验旅游区领略国际文化,去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区醉心民俗风情,去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呼吸负氧离子;往南,神圣而神秘的南岳祈福康养旅游区、炎陵神农文化旅游区,怡静的九嶷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悠闲又刺激东江湖休闲度假旅游区在等你;最后再去东边的长株潭都市休闲旅游区里“血拼”湘品。

35个点,3条线,12个既分区又合力、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很好发展潜力的旅游功能区形成的“面”,将使湖南朝着全域旅游示范省的目标健步前行。

畅想一下吧,到2020年,锦绣潇湘,一个个主题鲜明、设施服务完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吸引力强的开放式旅游目的地将绚丽绽放,这里是湖南人的美丽家园,也是外地游客的乐园。

十三地,十三个不同的全域旅游故事

2016年2月,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长沙市望城区、炎陵县、韶山市、湘潭市昭山示范区、新宁县、平江县、石门县、桂东县、郴州市苏仙区、通道侗族自治县、新化县13地进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它们打头阵,各自因地制宜,为湖南打开全域旅游创建之门。

绝版的张家界正通过扩大旅游消费、建设旅游城市、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旅游业转型提质升级。神秘湘西把州域1.5万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的大公园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古韵绵长、生态休闲的长沙市望城区以湘江古镇群为核心,以黑麋峰森林公园和光明大观园为延伸区,打造全域旅游休闲产品、休闲环境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体系。炎陵县则通过项目建设、宣传营销、体制改革、行业管理工作来打造绿色神农谷、红军标语博物馆、神秘炎帝陵等。伟人故里韶山市走多元融合发展之路,把红色旅游与全市生态文明、两型社会、新型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生态“绿心”湘潭市昭山示范区将旅游与农业、林业、水利等多行业深度融合,构造全产业链。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崀山的新宁县利用震撼型旅游产品、精品旅游城市建设、旅游配套建设等打造世界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蓝墨水的上游”平江县谋划全域化规划、多元化投入、特色化景点、智慧化服务。“中国柑橘之乡”石门县构建“一轴两道三核六片区”旅游业区域发展格局。“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桂东县全域化规划、全景式打造、全民性参与发展旅游。“天下第十八福地”郴州市苏仙区全力推进四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全面实施“旅游+”模式。多嘎多耶的通道侗族自治县以“侗文化原生态体验”为主题,旅游业与关联产业融合、创新营销方式。处于梅山文化核心区的新化县的“武器”是旅游产业全域覆盖、服务设施全域建设、市场营销全域整合、品牌景区全域提升、产品线路全域优化、乡镇开发全域统筹。

■声音

发展全域旅游,张家界将围绕扩大旅游消费、建设旅游城市、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等重点工作,着力做好大链条、大融合、大交通、大城镇、大格局“五篇文章”,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旅游业转型提质升级。对武陵源核心景区东线、西线、南线旅游“三星”,注重提质升级与开发建设并重。把西线茅岩河和东线大峡谷景区都建成国家5A景区,推进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和全覆盖,加快形成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全域旅游体系。

——张家界市委书记 杨光荣

湘西州正处于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把州域1.5万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的大公园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力争“十三五”末全州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远期规划向千亿产业迈进,努力把湘西州打造成融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 叶红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