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衡阳姑娘肖卓作 “美人鱼”摇着轮椅去远行
2016-04-07 08:51: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美人鱼”摇着轮椅去远行——衡阳姑娘肖卓作的公益人生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翟瑜

她身患重病导致瘫痪,仍坚强乐观笑对人生。她不甘平庸,网络兼数职,还坚持参加公益活动。她,就是1983年出生的衡阳姑娘肖卓作。热爱公益事业的肖卓作,将自己的工作室取名为“美人鱼公益工作室”。

3月26日,记者慕名采访肖卓作。谈及其工作室之名,她说:“我觉得自己就是一条搁浅的美人鱼,但我要快乐地生活,还要尽可能帮助别人得到快乐。”

命运多舛,婚前突然瘫痪

生长在农村的肖卓作命运多舛,8岁时父亲意外去世。大学毕业后,她应聘到一家速录公司工作,后出任市场部经理,颇受器重。不料,2008年8月,肖卓作感觉背部疼痛,到医院检查,居然是脊椎血管瘤。结婚前一天晚上,她又突然感觉背部剧烈疼痛,被送到医院抢救,当晚动手术,手术后胸部以下失去知觉,成了高位截瘫残疾人。

人活着有什么意义?该怎样继续生活……这些问题不断涌现在肖卓作的脑海中。经历无数个不眠之夜,在母亲以及政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下,肖卓作决心坚强活下去。从此,她与母亲经常往返于衡阳与长沙间治病。

笑对人生,为公益事业身兼数职

肖卓作瘫痪后无法下地行走,母亲为她买了一辆轮椅。没有工作,她便在网上找。在志愿者们帮助下,她加入了中国红十字会,红会有一家义卖网店,她成为网店客服,而后又在淘宝网开了一家名为“加油吧,卓作”的网店,热心帮助残疾朋友在网上卖工艺品,还教一些残疾朋友开网店创业。

后来,肖卓作又在一家爱心企业当上电话营销员。“最多时,我兼了4份职,大多数工作与公益有关。江西一位重度烧伤的朋友来长沙向我求助,我教他车务代理业务知识和电话营销经验,让他能自食其力。”

上街摆地摊卖爱心帽子、网上卖串珠工艺品……肖卓作还将自己义卖的爱心款送给需要帮助的人,时常探望孤残儿童,支持灾区救援,通过网络耐心为失意的人做心理疏导,到学校做励志讲座,并多次为无助的人发起募捐,义卖资助农村贫困学生等。

2012年3月,肖卓作加入中国好人网,申请成为志愿者。同年11月,经网友投票,她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

不断超越,帮助轮友快乐生活

肖卓作深知,一个人可以走多远,不是因为她的腿,而是她的心。2013年,她在全国首次发起“轮椅公益马拉松”,与轮友在长沙、厦门、深圳等城市共开展公益跑团活动8次,全程长达300多公里,筹集善款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去年,长沙举行国际马拉松5公里迷你赛,肖卓作说服组委会,第一次让轮友们取得参赛资格。她组织一支特殊队伍——“美人鱼跑团”,带领15位重度残疾的轮友参加比赛。为保障大伙安全,肖卓作召集了15位守护者助跑。凭借顽强的毅力,这一群可敬的参赛者依靠轮椅到达了终点。

从被爱转变为施爱,肖卓作将参加慈善事业视作人生中最幸福的事。

目前,肖卓作在寻找合作伙伴,准备筹组全国轮椅马拉松比赛,希望让更多坐轮椅的朋友以积极乐观心态摆脱阴霾,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