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做新时代的好学生
2016-04-06 09:57: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做新时代的好学生

——长沙小学生用故事演讲纪念张伯苓诞辰140周年

4月5日上午,长沙实验剧场,参赛小选手邹霖颖在演讲。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知识创造力量,中华民族的崛起需要知识的力量……”

“挺起民族的脊梁,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4月5日,正值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诞辰140周年。上午,长沙市部分小学生来到市实验剧场,用故事演讲的方式,向这位故去多年的教育家致敬。

一百多年前的中国,列强环伺,民不聊生。年轻的张伯苓亲眼目睹了国家、民族遭受的欺凌和耻辱,深切感受到民族的危亡,决计献身于教育救国事业。他创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和重庆南开中学,接办四川自贡蜀光中学,形成了著名的南开教育体系,培养了包括周恩来在内的大批英才,被尊为“中国现代教育的一位创造者”。

《用教育唤醒国人身心》、《救亡图存张伯苓,中华崛起有我们》、《我爱我的祖国》、《心怀梦想,报效祖国》……演讲现场,学生们轮番登台,饱含深情,用流利的语言讲述张伯苓的教育故事和精神,现场激情澎湃。

来自诺贝尔摇篮小学的邹霖颖结合自己3月初取南开大学游学的经历,侃侃而谈,抒发了对张伯苓的崇敬之情,王子萌用演讲告诉大家向着理想勇敢前进。“张伯苓爷爷的爱国精神、教育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邹霖颖和王子萌说。

“中国不亡有我在”、“少年强,则国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演讲中,气氛越来越热烈,爱国之情与教育之情情情相扣,给现场的听众们上了生动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