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18岁的隆乾:“我曾数度失败,如今还在路上”
2016-03-30 07:16: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我曾数度失败,如今还在路上”

隆乾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名片

隆乾,1983年出生于花垣县。对创业充满激情,办过培训班,开过影楼,涉足过矿业。数度创业,数度失败,却屡败屡创。2013年,他再次踏上创业之路,成为中国青年创业家发展联盟(国际)促进会创始人。

故事

3月12日,由中国青年创业家发展联盟促进会(简称青创汇)出资打造的“青创汇·国际创客广场”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据了解,“青创汇”是一个为创业者和众创空间量身定制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其创始人兼CEO隆乾激动地说:“我的创业路走得很艰辛。希望更多年轻人不要走我的弯路。这也是我打造‘青创汇’平台的初衷。”

头戴鸭嘴帽、身着白衬衫,隆乾不同于大多数西装革履的CEO,出席任何场合都是一身时尚装扮。

“我是学美术专业的。我的第一次创业也与它有关。”18岁,隆乾办起了速写培训班。

“那时,很多画室都侧重教素描和色彩,我选择了教速写。”开班前,隆乾逼自己进行“魔鬼训练”。“白天去写生。夏天,我特意选择曝晒的地方,太阳晒得我满头大汗,越痛苦我越觉得充满力量。晚上就找有灯的地方临摹,宿舍走廊有人巡逻,为了不被打扰,我选择靠近厕所的通道。”

招募学员那天,隆乾挑选出几十幅自己最满意的速写作品挂出来,新颖的画法吸引了许多围观学生,报名的人不少,他赚到了第一桶金。隆乾说,这次创业他悟出一个道理:创业,就要选别人不愿意做、别人做不到或者别人不敢做的事。这样才能把握到更多机会,具备更多优势。

紧接着,隆乾创办了服装设计室和电脑培训室。可经验不足的他难以同时经营好几家培训班,首次创业失败了。

第二次创业,隆乾选择回家乡开影楼。这是一个重视服务的行业。说到“服务”,隆乾向前来采访的记者提起了他在深圳的一段插曲。

“曾有学长将我推荐给一位设计公司老总,见面交谈时很顺利。为表感谢,吃饭时我特意与这位老总碰了下酒杯。没想到,凌晨我收到学长发来的短信,说碰杯时我的酒杯举得比对方高,礼仪不到位。我当时就蒙了,以为这份工作‘黄’了。结果,第二天学长给我打电话,说老总还是欢迎我去上班。收拾好行李,我走在路上。半路,我却返回了。去了一家五星级酒店,我当服务员去了。还是不要工资的服务员。”

“因为我想把自己欠缺的东西补上来——礼仪。不拿工资是因为我知道自己干这行不会干太久。当服务员,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一流的服务。”

隆乾的影楼赚了不少钱。可后来,他投资家乡的矿山,因为不熟悉行业,这次投资失败了。

“不管怎样,我很感谢这几次失败。没有这些教训,今天的我可能承担不起‘青创汇’这个平台的打造。我相信经历,它太重要了。”隆乾说得坦诚,“我曾数度失败,如今还在路上,我经常自己‘逼’自己,这个过程很痛苦,却让我觉得自己很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