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湖南唯一孔氏家庙举行春祭
2016-03-29 08:50: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唯一孔氏家庙举行春祭

                               

3月26日,浏阳丙申年春季祭孔活动在浏阳孔氏家庙举行。邓霞林 摄

湖南日报3月28日讯(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张巍)3月26日,来自全省各地的孔子后人齐聚浏阳孔氏家庙,举行盛大的春季祭孔活动。500多名嘉宾和慕名而来的游客见证了盛况。

当天上午9时30分,浏阳孔氏家庙前坪,60名学子手捧竹简,齐声诵读《论语》。10时整,祭孔活动开始。鼓声响起,大成门三扇门缓缓打开,天地号齐鸣,乐队奏乐,3名主祭人行拱手礼、引领嘉宾及孔氏后人等进入孔氏家庙。接下来,按照传统礼仪规制,行迎神礼、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撤馔、行送神礼等。各界嘉宾代表及孔氏后人向孔子像敬献花篮,孔氏后裔代表恭读祭文。活动持续1小时,沿袭古风古礼,圆满礼成。

据了解,浏阳孔氏家庙是目前省内唯一的孔氏家庙,位于浏阳市达浒镇金石村圣庙组,迄今已有400余年,是孔氏后裔用于祭祀先祖孔子的庙宇式建筑,其形制与浏阳文庙基本相同,占地4000余平方米。2005年,浏阳孔氏家庙被公布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