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行走“张吉怀” 红火乡村游
2016-03-28 07:28: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真明] 字体:【

3月26日上午,2016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在沅陵县借母溪自然保护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游客、50多家新闻媒体、100余家旅行商共赴快乐乡村之旅。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彭业忠 廖声田

通讯员 邓永松 李青松

“山也嗨,水也嗨,这里山山水水等你来,号子一喊好运来,随心随意到处都是好心态……”

3月26日至27日,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在沅陵举行,一首专为乡村旅游节写的歌曲一夜传遍爆红,伴随歌曲火红的,是湖南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和“张吉怀”共同发展旅游大文章。

乡村旅游好戏连台

26日一大早,细雨绵绵,在有“湖南九寨沟”之称的沅陵借母溪乡学宗溪村,接送游客、嘉宾的车辆进进出出,徒步队、自行车骑行队拉起6公里长队伍。来自全国数千名游客、100余家旅行商等相约共赴这次快乐乡村之旅。

开幕式现场,彩旗飘飘,戏台装修一新, 2万多名观众随着台上歌舞一起欢乐。

26日,还在借母溪乡举行了碣滩茶茶艺比赛,采的是今年明前新茶,现场用传统工艺炒制,清香无比。现场制作的妞花粑粑,不但味道特美,还有着传奇的故事。27日在酉水风情画廊举办的土特产与手工艺大赛,更是“老味”十足,吃的东西可以说是一村一特色,捺岔豆腐、黄壤坪嗦螺、浪潮米酒、四叶溪米糖等制作过程特别养眼,游客也参与其中。打草鞋、做木桶、做竹艺木器……手工艺大赛美不胜收。

在乡村旅游节期间,举行了张家界南线精品旅游线路踩线、“互联网扶贫旅游土特产”网上展销会、摄影大赛采风、旅游扶贫进村与乡村旅游狂欢日、旅游扶贫进乡村手工艺及特色农产品大赛等10项活动。

这次,沅陵做足旅游功夫,在借母溪和酉水沿线接连举办花神领你游“乡春”、民歌对对唱、百人纤歌、篝火DJ晚会、千人傩面具沙滩舞会等特色活动,让游客在纵情美丽山水时,感受别样乡村风味。

据了解,在乡村旅游节开幕之际,怀化片区推出了“神秘侗乡耶啰耶,看山玩水欢乐之旅”等4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

开启旅游扶贫新模式

26日,湖南乡村旅游节在周恒生家门前热闹举行。这天,他和另5位村民配合旅游节,戴上斗笠、披上蓑衣,在游客路过的稻田驱牛犁田,村里支付每人150元报酬。

周恒生是沅陵借母溪乡学宗溪村贫困户,是省委办公厅工作队进村旅游扶贫的受益者。同村村民符香菊也是如此,两年前,符香菊开始在借母溪景区加工糍粑,尝到了甜头。旅游节开幕前晚,符香菊和爱人做了600多个糍粑,有糯米、苞谷和苦荞3种味道。26日这天,夫妻俩守在村口,生意忙得团团转,收入近2000元。“搞旅游,家家做生意,赚钱来得快,如果和张家界合作成功,那更有好戏,两年脱贫不成问题!”符香菊高兴地说。

旅游扶贫是这次节会的热词。节会期间,举办旅游扶贫进乡村手工艺及特色农产品大赛与村寨旅游扶贫众筹活动,尝试旅游与农村产业融合,组委会资助获奖匠人进景区打造手工作坊,对获奖产品签约电商平台进行市场推广,对获奖产品意向签约众筹投资招募人,实行旅游精准扶贫。

据了解,沅陵、古丈、永顺3县均属国家级贫困县,张家界永定区属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这4县区贫困人口达180多万。4县区通过合作发展旅游,打造“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走出一条旅游助力精准扶贫新路。

“张吉怀”抱团发展旅游

“张吉怀”旅游合作是这次乡村旅游节一大重要内容,当天,张家界永定,自治州永顺、古丈,怀化沅陵等4县区正式签署“张吉怀”旅游共同发展战略协议,联手打通张家界南线旅游走廊,打出“山水齐美、双遗产驱动、山体观光与休闲度假、养生养老游结合”产品与线路组合,带动怀化沅陵和酉水沿线湘西各县旅游。

根据协议,“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定位山水观光、运动休闲、乡村民俗游和文化遗产体验4部分。下一步任务是打通张家界南线大交通,合作打通域内水陆环形旅游交通线,推动一批核心景区、酉水水上旅游、国家级度假区、游客集散中心和旅游小镇等基础设施建设,捆绑申报重大项目,联合推广营销,加大张家界南线旅游扩张宣传,尽快落实旅游线路设计。

2015年9月9日,随着张家界“西线旅游”易主,永定区境内茅岩河漂流、温塘温泉、玉皇石窟为主的“一水一线”旅游板块焕发活力,如今仅永定区可向客人推荐的乡村旅游产品就多达20多种。目前,永定区除了茅岩河、老道湾、马儿山、槟榔谷、石堰坪等新开发的景点,还有长茂山、沙堤、王家坪、桥头等地集中连片的桃花、梨花、荷花、金银花、油菜花等“五朵金花”,不仅是农家增收的特色经济作物,而且成为“额外”创收的卖点,“闹火”当地乡村旅游。

3月27日上午,永顺县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迎来了又一个沅陵县的旅游团。永顺县与沅陵县接界,并由一条酉水串连在一起,而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交界处。“我们沅陵县人到小溪旅游,就像串门一样方便;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太高了,是洗肺的好地方。”59岁的张女士一脸的兴奋。

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4800公顷,是中南13省唯一免遭第四纪冰川侵袭的原始次生林,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有“落雨十里不要伞”的神奇说法。

古丈县古阳镇的西部地区,直接与沅陵县的东部接壤。在古丈县的座龙峡景区,一身户外活动装扮的瞿先生说:“古丈县的红石林和座龙峡景区,也是我们的最爱,去年我们30多个驴友,就在红石林搞了露营,惬意极了。”

古丈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加茂说:“ 古丈县与沅陵县山水相连,文化相同,抱团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希望。”

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介绍,沅陵是“张吉怀”旅游圈桥头堡,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发展精品生态文化旅游带经济,重点推出了县城和酉水生态文化游、五强溪生态文化旅游、借母溪原始沟谷风光和民俗文化游、沅陵国家森林公园高山避暑旅游等4条乡村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