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践行“四个坚持”建设林业强省
2016-03-25 10:17: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胡长清

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到省林业厅考察调研时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引领,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富省、绿色惠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坚持文化支撑、平台引领,奋力推动湖南由林业大省向林业强省迈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绿色保障和生态支撑。“四个坚持”贯穿绿色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林业工作的高度重视,赋予了林业工作重大使命,为林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业工作的根本遵循。

坚持保护优先,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保障。坚持保护优先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基本方针。我省“七山一水两分田”,森林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主体,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流域等湿地生态功能极为重要,森林和湿地保护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57%,接近理论极限,但一些地方重利用、轻保护,重造林、轻管护,森林火灾、病虫害和各种毁林毁绿破坏林地湿地的行为时有发生。建设林业强省,必须把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保护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要组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石漠化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恢复、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等重点工程,划定林地、湿地、物种生态红线,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湿地资源行为,抓好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根据省政府部署,从今年开始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全省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省级公益林,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两旁第一层山脊以内的森林实施禁伐,同时,对纳入国家重点、省部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63个县市区,在上年度林木采伐量的基础上每年再减少20%。通过严格保护,让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休养生息,全面增强并充分发挥生态系统功能,筑牢“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

坚持绿色富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绿色产品。森林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资源,林产品是消费市场最青睐的产品。近年来,我省森林资源持续增长,但森林总量不足、生态功能不强、经济效益不显著的问题依然突出,绿水青山掩盖下的贫穷现象普遍存在。全省还有2000多万亩石漠化山地需要披上绿装,大量低质低效林亟待改造。建设林业强省,必须努力增加绿色资源,不断扩大林产品有效供给,满足社会对林业的多样化需求。要认真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加快建设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要高度重视发展林业产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绿色富民产业。加强森林培育和质量提升,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突出抓好油茶产业,巩固油茶第一省地位。重点发展森林康养,促进森林保健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不断巩固楠竹、花卉苗木、林下经济、家具、野生动物繁育等特色产业,以转型升级挖掘潜力。积极发展生物质能源、生物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发展林业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对分布在林区的20个国家级贫困县实行重点项目、特色产业和技术扶持倾斜,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让其通过保护生态实现稳定就业和精准扶贫。

坚持改革创新,为现代林业发展增强内生动力。改革创新是引领林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我国林业改革整体滞后,林业体制机制创新水平依然很低,是制约林业现代化的最大瓶颈。建设林业强省,必须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要巩固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成果,全面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根本解决产权和责权利问题,提升林业经营发展水平。推进林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到权力公开和权责明晰。创新产权模式和国土绿化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引导社会资本转型建设林业和国外资本、技术投资林业。创新森林资源管护和监管体制,开展林权、碳汇交易,搭建产业发展创新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进“互联网+”在林业领域的应用,提升林业活力和效益。认真抓好国家在我省布局的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农村林业改革试验区、森林碳汇、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等试点,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经验。

坚持文化支撑,为中国林业发展贡献更多“湖南元素”。森林文化是森林与文明的融合,是林业生态体系、产业体系建设的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近年来,我省全面加强森林文化建设,涌现出《梦萦张家界》、《绿色恋歌》等优秀文学作品,并在森林采伐改革、林业产权流转等制度层面以及测土配方、信息化等技术层面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享誉全国林业系统的“湖南经验”。建设林业强省,必须进一步光大森林文化。要加强湖湘森林文化的发掘和传播,培育植树节、爱鸟周等生态节庆品牌,开展森林城市等绿色创建活动,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善待自然的风尚。要发挥国际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载体的文化功能,将洞庭湖、张家界和中国查没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南方收储展示中心等打造成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文化平台。要加强森林文化作品创作和湖湘林业理论体系构建,推出一批优秀的森林文艺作品、一批生态建设典型人物,一批在全国可分享的林业建设经验,架构起地方特色鲜明的森林文化体系,为湖南林业“走出去”拓宽发展空间。

(作者系省林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