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看,油菜花与桃花“打擂台”
2016-03-25 09:31: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游客在东江湖花海中拍照留念。

炎陵桃花节,人面桃花相映红。李茂春 摄

宁乡灰汤桃花谷。

衡阳县74万亩油菜花开成海。

安仁县稻田公园金色花海。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邓红

三月,潇湘大地万紫千红。但百花竞放中,唱主角的是金黄的油菜花和粉嫩的桃花。

你看,东西南北,六个油菜花节和四个桃花节热闹赛过年。

那么,这场油菜花和桃花争春斗艳的擂台赛,谁会赢呢?

桃花节

●株洲炎陵

黄桃花海祈福定姻缘

炎陵七月的黄桃,是否曾让你垂涎欲滴?那么,炎陵三月的桃花,将会让你流连忘返。黄桃花因瓣大、色艳格外惹人怜。3月16日,在炎陵县中村瑶族乡举行的炎陵首届“互联网+农业生态旅游”桃花节,早已吸引了八方游客赴桃花之约;“桃花七仙女”文艺表演、桃花基地祈福仪式、“炎陵桃花朵朵开”摄影大赛、“情定桃树求姻缘”等主题活动,将开启一场黄桃花盛宴。沉醉美景美人之际,你还可在3000亩如无边绯云的黄桃花海中,认领一棵专属你的黄桃树,许下心愿,静待七月,开花结果。

来炎陵赏花,一路都是美景。平汝高速两旁,成片成片的油菜花海延绵不绝;去往中村瑶族乡途中,山路盘旋,云雾缭绕,桃花、梨花散布在房前屋后,宛如仙境。

路线 长沙—平汝高速—中村下—G106—X071—原平乐乡政府驻地

吃 问荷山庄,0731-26283133;洣江楼,0731-22979888。特色美食:“合家团圆”、“九斗碗”、馓子、糖花根、花片、豆米脆、姜糖丝等。

住 炎陵和一度假酒店,0731-22911111;炎陵雄森国际假日酒店,0731-26289999。

●郴州东江湖

桃花仙子“下凡”来

桃花,一直都是浪漫幸运的象征。在这浪漫的节日里,第四届中国东江湖(白廊)桃花节将带你赴一场浪漫的桃花之约,见证20对青年男女在桃花岛水垅铁索桥上盟誓今生;或是与大眼、十年砍柴、大雪封山、谭伯牛等网络大V、文化名人一起互动赏花,听音乐界后起之秀、湘籍青年歌手钥儿(杨粤沙)一展歌喉。

来自藏族、彝族、羌族、蒙古族、白族、土家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的“桃花仙子”将带你走进桃花天堂,为你上演一场《七仙女下凡》音乐剧。

你还可挑战桃农进行拔河比赛;若是徒步爱好者,则可参加“徒步桃花路、穿越东江湖”徒步活动。

路线 长沙—长浏高速—京港澳高速—S129—东江湖

吃 东江湖游水三文鱼美食城,0735-3357498。

住 合理农家,0735-3310588 ;东江湖石湾客栈,13549504067。

●宁乡灰汤

桃花谷里泡温泉

“桃花+温泉”,春天里郊游赏花的绝佳休闲方式。在宁乡灰汤,3月12日,这样的惬意之行如期进行。在湖南最大的桃花景区——东鹜山景区桃花谷,300亩近万株桃花,引来无数游客漫步其中,徐徐清风吹来,空气中满是淡淡花香。

赏桃花之余,你还可参与“神勇湘军后裔、最美村姑风采”之“寻找最美村姑”评选、猴赛雷带您“品味灰汤”之灰汤土特产美食秀、“神勇湘军、最美灰汤”摄影大赛和“为爱祈福、心愿之旅”等互动活动。在桃树上,为亲朋好友送一段红绸,献一份祝福;在特色农产品展上,带走灰汤贡鸭、自制坛子菜等灰汤特产。

来灰汤,怎可不泡温泉?金太阳温泉、灰汤华天城都在桃花节期间推出了系列优惠活动。在粉色桃花海洋中徜徉之后,泡泡温泉,整个身心瞬间舒展开来。

路线 长沙—长韶娄高速—灰汤收费站—桃花谷景区

吃 金太阳现代休闲农庄

住 金太阳温泉,0731-87828682;灰汤华天城,0731-87260836。

●衡阳祁东

月形山下竞红妆

“春光潋滟百花香,靓妹淑女竞红妆。翩翩蝴蝶花间舞,乡野山村胜天堂。”3月12日,祁东月形山首届桃花节的开幕,打破了春华合作社脆蜜桃基地这个美丽小山村的宁静。

花在山下,人在花中,歌在身旁绕。置身其中,可以尽情地领略回归大自然的无穷乐趣,或赏花、或留影、在青山秀水间小憩、感受一种“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的氛围。

静静地漫步在桃花丛中,用你的镜头寻觅桃花树下的美人,也许,一不小心就拔得“桃花仙子”摄影大赛的头筹,或许还可以邂逅最触动人心的爱情。

路线 长沙—岳临高速—衡邵高速—杨桥下—S340—X014、X001—S317—官家嘴镇烟竹村竹塘4组春华合作社脆蜜桃基地

吃 田园菜馆,0734-6326777。

住 祁东玉合大酒店,0734-6268888;王子假日酒店,0734-6286666。

油菜花节

●常德十美堂

花海迷宫秀健康 品甲鱼

三月,美人如花,花如画。在常德鼎城区十美堂,万亩油菜花海中上演内衣模特T台秀。这还只是此次十美堂油菜花节的主题活动之一,从3月12日开幕至4月22日,油菜花节开幕式、文艺汇演、河洲美食节、内衣秀、农产特销会、摄影大赛、骑行赛7大主题活动将轮番上演。

你可以乘电动水上观光船,在春光下沿江欣赏两岸花海;在油菜花迷宫,感受走出迷宫的成就感;在紫流万亩花海广场“饮食文化长廊”,品30位“超级神厨”用天下第一大锅现场烹饪的美味甲鱼,大饱口福;走的时候,去农特产品一条街,带走鸟儿洲的坛坛菜、擂茶、食用菌、蒿子粑粑等农家特产。

路线 长沙—长常高速—太子庙下—S205—X207—十美堂镇。

吃 金凤农庄,15886646847

住 周边108家经过培训的农家乐

●株洲茶陵

江边骑行花海茶园

“好山千叠翠,流水一江清。”茶陵秩堂镇,皇垅江边,十里花海,成片油菜花竞相开放,顺着乡间田野蔓延开去。

3月20日,一场“穿行花海·品味秩堂”的油菜花节为这个千年古城茶乡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花海山地自行车比赛,更是带给你不一样的骑行之旅。除了赏花、骑行,你还可来一场以皇雩仙为核心的宗教之旅;以宗祠为特色的寻根问祖之旅;以生态茶园、生态田园为基地的现代农业观光体验之旅;以战国古城、学士文化为源头的古色文化之旅。

路线 长沙—平汝高速—泉南高速—茶陵下—S320—X058—秩堂镇

吃 谭家祠祖安家菜馆,13055139190;秩堂大酒楼,13789070068;铁甲山饭店,0731-25262727。特色菜:祖庵豆腐、“糊啦”。

住 东首花海民宿,13975381348;吉川民宿,15343039111。

●衡阳县

74万亩花田里逛农博会

作为“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县”,借助得天独厚的74万亩油菜资源优势,3月4日,大地刚回暖,衡阳县油菜花节便拉开了序幕。

9个乡镇、74万亩油菜花,让你不管走在衡阳县的哪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城外郊坰满垄香,无边金浪望茫茫”。“英南之美”、“演水之桥”、“九渡之水”、“武水之花”四条春游线路,将指引你在油菜花海王国里尽情畅游。

赏花之际,西渡镇船山广场的“舌尖上的绿色”农博会不容错过。200个展柜,一一展出台源湘莲、檀桥板栗、井头薯粉、洪市荸荠等当地名优特产品。在一饱口福之际,还可捎点儿回家慢慢品尝。

路线 长沙—岳临高速—衡邵高速—西渡下—S315—X044、X054—西渡镇

吃 西渡土菜一条街。推荐菜:土头碗、农家糄粑、薯粑子、土杂烩、夫子肉、夫子椒、“腊三味”等。

住 国防大厦,0734-6839999;信合宾馆,0734-6650168。

●长沙岳麓区含浦

听油菜花开 DIY纸风筝

在长沙岳麓区西南角,离主城区仅30分钟车程的含浦街道靳江河畔,隐匿着千亩油菜花海。直到3月11日,一场以“听油菜花开的声音”为主题的含浦首届油菜花大赏暨纸鸢节活动的举行,才叩响了这片油菜花海之门。

在赏花的同时,你可欣赏“全国动态风筝第一人”张天伟嫡传弟子李涛等传统手工艺人现场制作的纸糊风筝,带小朋友学习制作纸糊风筝;或是在靳江河畔,体验童年时的农趣与纯真,用镜头捕捉河畔吃草的水牛。饿了,就在沃之园品尝原生态无污染的农家饭。

路线 长沙—西二环线—长潭西高速—含浦坪莲下—沿含泰路—沃之园生态农庄。

吃 沃之园农家饭。

住 长沙各大宾馆

●郴州安仁

稻田公园“赶分社” 赛米塑

3月11日,随着一首《我在安仁等你来》在安仁新丰村稻田公园唱响,2016“中国·安仁赶分社(神农春分药王节)暨第八届油菜花节”拉开了帷幕。万亩连片的油菜花,盛开在丹霞山上、水田里,静静地等待着远方的你来驻足欣赏,用镜头定格你和他们最美的瞬间。

“以春分为期,以香草坪为所,至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延续千年的“赶分社”(神农春分药王节)3月20日春分时节在安仁如期上演,20万人慕名前往,一起体验躬耕祭祀、集会结社、药材交易等传统民俗活动。油菜花配上“赶分社”,沉醉了无数游客。

在这里,还将上演一场米塑大赛。一团团雪白米粉在选手们的指尖瞬间变成各种人物、花鸟、走兽、龙凤,让你感受流传千年的安仁一绝“米塑”的惟妙惟肖。如果按捺不住,你也可以拿一团糯米粉,现场学着揉、搓、捏一把。

路线 长沙—平汝高速—泉南高速—S212—X035—新丰村

吃 稻田公园周边农家乐。特色小吃:油糍粑、烫皮、油团子、蒸米塑

住 新丰村农家乐或民宿

●娄底双峰

花海开传统农耕文化盛宴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家春耕正当时。3月11日,娄底双峰用传统农耕文化盛宴开启了第六届“相约花海诗意生活”油菜花文化旅游节。

春牛犁田、扎稻草人、舞龙狮、车水、抓泥鳅、鞭春牛、打腰鼓等民俗文艺表演,为八方游客献上了一份传统农耕文化盛宴。你若来,在万亩油菜花海中,还将捕捉到鸵鸟、孔雀、芦花鸡的身影,如果幸运,还可一睹孔雀开屏与花斗艳之景。若有兴致,还可在乡野间宿营,来一场篝火晚会,体验田园“农家乐”生活。

路线 长沙—岳临高速—沪昆高速—双峰下—S210—锁石镇

吃 花之缘农庄

住 自带帐篷露营,或周边农家乐。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当地旅游局提供)